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讲述的方式

三个月前提到的那个 Bob Dylan 平生传记的电影《No Direction Home》终于找机会看了。惭愧的是我看到一半居然睡着了。

我是个爱听故事的人,从小就迷恋历史和小说,习惯了从头到尾一五一十的讲述。后来看的小说和电影里出现了多线程(如 Love Actually),出现了倒叙(如 Memento),出现了穿插合并(如 24小时),甚至出现了矛盾的情节和多角度的叙述(如 罗生门)。这些我都喜欢,但就是对采访类的七嘴八舌的叙述方式有些感冒。偏最近还看了两部这种类型的片子。除了这个 No Direction Home 里社会各色人等谈论各个时期的 Bob Dylan,还有一部叫做《冲浪企鹅

莫非我真是老了,接受不了年轻人习惯的表达方式???
有待继续考查,再看几部试试吧。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没必要强求自己接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

王小波的叙述方式我都能接受,而且爱不释手(这次在拉萨的刚拉梅朵躺了一下午又复习了600多页)。对照四一对他的评价:

自由就是在零散中指向中心,生存的全部意义只是一种嘲弄,而悲悯与爱亦在其中。


自由和零散这些形式上的东西都不重要,在上面的两部电影里没有找到我期待的东西,这才是睡着的原因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