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读文笔记

早上在地铁车厢里看到一篇雄文,说它雄不是因为文笔(作者文笔极差,而且特爱吹嘘),而是因为它的内容到了晚上我还记得。复述一下经我一天消化还剩下的,也有一些是我自己的扩展:

1、经济危机是因为产能过剩。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因为信息产业产能过剩,现在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因为金融业的产能过剩。只不过由于这两个行业的产品不直观,出了问题大众不容易意识到。

2、在不能扩大需求的前提下,解决经济危机的方法就是毁灭过剩的产能。传统行业无非倒牛奶,毁机器,对于信息产业就是让一些 IT 公司优胜劣汰,对于金融产业就是让一些信贷机构破产。

3、上述规律并不因为经济规模的大小而发生变化,经济规模只能影响周期。况且论经济规模,中国也远排不上老大。

4、我至今没有看见中国有哪些大的金融机构破产倒闭,挤泡沫还没有完成。所以股市抄底之说,至少半年内没戏。证毕!

对了,转帖一下原文,复习一遍看我理解得对不对:

雷曼兄弟破产带来全球经济的曙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