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地震预言和性格测试

云南盈江地震接着日本大地震网友留言:

@苏翔: 百度“热烈庆祝日本地震” 结果2510000条。改成庆贺是680000条。去掉热烈是8480000条。我们可以不喜欢日本,但不能用这种方式作践自己。
@和菜头:面对大型灾难而感觉到兴奋是正常的,只是有些不够得体,就像在葬礼上突然勃起一样。文明人的方式是把兴奋转为做事的动力,努力为灾难做点份内事情。而兴奋到手舞足蹈,满心欢喜就不对了,没有人在葬礼上当众嘿咻的
@连岳《1984》诠释得妙极了:极权最有效的统治术是仇恨教育,塑造一个远在天边的外在敌人,人们就会忘记身边的痛苦。
@tanghaiyun: 第一天,云南5.8级地震,头条新闻是两会;第二天,日本8.9级地震,头条新闻还是两会。果然两会才是世间最大之灾难。

还有很多而且接下来的几天会更多。


除去激动的愤怒的悲悯的指桑骂槐的,看到这张图想起从前的一场辩论。那是我当时老板的一封转贴,说的是有民间科学家如何准确预测了汶川地震,相比之下官方的地震局显得多么无能。

老板善良而感性,他相信中医和各种传统的民间的方术,相信儒家哲学也喜欢科幻小说。这方面我和他的想法有些出入,之前也讨论过。关于地震预测,我的回帖是一串公式。首先我认为所有的预测都不能保证绝对准确,它有一个概率,假设这个正确率为 P 。停产撤离造成的损失为 C ,撤离后不可避免的损失为 D0 ,没有撤离的损失为 D1 。计算两种情况的损失,则有:

政府警告公众撤离:C + P×D0
政府隐瞒不报: P×D1

对比之下只有当 P×(D1-D0)>C 的时候,即瞒报损失大于误报损失时,政府才会拉响警报让公众撤离;而反之则倾向于不报。由于国际间的合作各国的预测水平 P 应该差异不大,而各国政府对生命的态度(D1-D0)差异巨大:老外把人命看得很重,所以宁可误报也不漏报;而我们认为人命不值钱,对社会生产造成的损失导致的贫困比灾害更严重。黑煤窑屡禁不绝难道还不能说明在这片土地上人命的价值么?

接下来老板又把话题转到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度上,他认为应该公布信息,交由公众自己判断,选择是逃离还是坚守岗位。我心中的自由主义理念站在他的一方,但理智很快让我找到了反驳自己的理由:人都是不理智的,能独立思考判断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人少之又少。假设政府真的公布的消息,情况可能会失控。一有人逃离所有人就都跟风而动,久而久之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导致大规模疏散,甚至有人会故意散布谣言制造混乱从中得利,跟风者也没啥损失,至少不用工作了。。。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大家对此都疲倦了,“狼来了”的故事又重演,当灾难真正来临时已经无人当真了。

此类讨论的结果不在谁对谁错,而是让人看清自己。我早就知道自己是个 INTP 型的人:

注意力 —— 集中在自身而非外部(内向)
处理信息 —— 靠直觉而非感知(偏重宏观忽略细节)
决断时 —— 靠思考而非感觉(理性)
对外部事物 —— 倾向于领悟而非判断(优柔寡断)

昨天做的测试又一次证明了这个结果。有天喝酒的时候,曹哥说我和老杨都是精英主义者。我不愿承认,但似乎好像我还真有这个倾向。好在同是 INTP 的爱因斯坦也站在我这边,他说过:

Only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former.
宇宙中唯有两件事物是无限的:那就是宇宙的大小与人的愚蠢。而宇宙的大小我却不能肯定。

充分暴露了他也是个精英主义份子,藐视公众的智慧。但是,他有那个资格。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提到我啦……

我觉得“相信”两个字不准确,应该说是“不拒绝深入了解和实证”,里面有很多哲学意味的东西可以思考。

反正绝对的东西我都觉得不靠谱。所以不会轻易否定。

地震那贴其实我是借题讽刺国内“专家”不靠谱来着……

在某网站做过性格测试,好像也是类似INTP……

geoxia 说...

嘿嘿,给你抓到了。闲谈莫论人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