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八月的肥皂剧

硬盘又快满了,在按下删除键之前,我得把看过的大致记录一下,以免下回一不小心又下载一遍。这两个月天热浮躁饭局多,吃胖了还要花时间运动,很难抽出整整两个小时看片,所以多看剧集少看电影。瞧,这是一个身体与精神的互补:多吃快餐,就有时间享受精神盛宴;多吃大餐,则只能将就点文化快餐了。




终结者·莎拉康纳编年史》 - 算是当年终结者的致敬吧,我把这片追到第一季第九集,为此甚至给那个整天玩变型金刚的学长笑话,真不知我俩谁比谁更幼稚。其实我对 AI 是否能达到人类水平,还有改变历史是否能影响未来这样的问题早已厌倦,留给孙子们去想吧。故事背景回到了当代,未来的人类领袖约翰已近成年,和他那个战神般的老妈,还有一个来自未来的钢铁女友和大伯,以拯救世界的名义阻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这注定是场无望的挣扎,活着本来就是挣扎,何必那么严肃呢?




不当交易/The Unjust》 - 堂哥推荐的韩国电影,揭露社会黑暗的。政界、警界、商界、流氓界,男人们在此间穿梭很辛苦啊,剧中每个男人都在轮流发怒。我的感受就是进了猴群。猴群里有严格的的等级制度,每一只公猴都有一个序列号,每次见面都要确认谁在前谁在后。上级对下级可以为所欲为,下级稍有不恭顺即拳脚相加,毫无平等尊重可言。形势逆转则以暴易暴。据说传统日本也这样。




圣城风云/Camelot》 - 不管它在 imdb 上有着 7.2 分的傲人战绩,我还是没看完第一集就将其放进回收站。这是个英国版的辫子戏,亚瑟王和他的忠实仆人墨林的故事。不到二十分钟内看到的狗血剧情如下:老国王被女儿毒杀,女儿联合外敌窃位,墨林下乡寻找国王当年孽债,告知王子亚瑟以身世他却坚决不信... 任何一个编辑都知道下面该怎么写,太没悬念了。




源代码/Source Code》 - 关于平行宇宙的狂想我在五年多前的一封离职书上就借用过,世界存在无数种可能,每个瞬间都有无数个分岔口,当下只是无数可能中的一种。但该片有个明显漏洞:用一个可控的人脑去读取另一个刚死人脑的记忆,还原当时的场景,它所能得到的也就是当时该人所掌握的信息。怎么可能通过互动改变历史把当事人不掌握的信息也读取出来呢?我觉得本片可能是受了游戏《刺客信条/Assassin's Creed》的启发,但走得更远。《刺客信条》中,Desmond 只是读取先祖的记忆试图还原当时场景找出圣物的下落,那些信息他的先祖都是知道的。而在《源代码》里,主角干脆移民到了另一个平行宇宙,他 —— 穿越了。




铁皮鼓》 - 是不是那段历史对德国人来说太残酷太难以启齿,以至于一定要用一个长不大的孩童的眼光来观察叙述?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扭曲,因为主角自己这个坐标系就是漂移的不可测的。相比之下,后来的《阿甘正传》就自然得多,傻子看光怪陆离的世界,用他简单的价值观反衬了那个时代的多元、荒谬、探索与回归。大学时代,有人拿着君特·格拉斯这本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在寝室里读,我戏称之为“铁屁股”。我知道自己这辈子是与这类阳春白雪无缘了,因为我没有铁屁股,坐不住。




好汉两条半》 - 《老友记》之后很少这么执着地看搞笑肥皂剧了,近一年来看的《大爆炸理论》还行,《老爹箴言录》和《外包公司》就差点劲。《好汉两条半》我一口气看了一百四十多集,每天上下班,马桶上睡觉前。昨天刚看完第七季第二集,就说说这一集的感想吧:世界家庭的黄金法则 —— 同一屋檐容不下两个女人。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姑嫂关系,姐妹关系非常难处,古今中外皆如此。近来网上有人总结中国的婚姻制度是“一房一妻制”,古人称呼大小老婆为大房二房。据说伊斯兰教徒也是如此,男人可取四个老婆但必须使她们分开居住。伤人的道理就不说了,本片的片名就已经有性别歧视之嫌。女人或许不爱看,正如大多数男人对《欲望都市》和《绝望主妇》不怎么感冒一样。不管怎么说,这片子看得轻松,不用动脑也没啥悬念,随时随地的欢乐快餐。



好啦,终于写完,按下删除键我的硬盘又能空出好大一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