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人命几何

对我来说,好电影从来不是在电影院里看的。自从12年前中学组织看《Forrest Gump》以来,电影院变化了好多。那年引进了好多美国大片,而这部《Forrest Gump》至今还是我认为最好的电影。也是从那年开始,电影院奉行全球化的游戏规则----赢者通吃。看看今年所有电影院的所有放映厅的所有时段都在黄金甲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好在还有互联网,好在还有DVDRip让我一直能看到想看的东西。(当然是盗版,这让我有些内疚,如果片子真的很好的话)

今晚看的是《不朽的园丁》,PSP上的版本分成三段,我的卡上只放了两段。脱了衣服蜷缩在被窝里看完2/3后,愣是爬起来光着身子把第三段拷贝到卡上然后缩回被窝继续直到看完。然后就睡不着了,把想到的写下来。

内容两句话就能说清,让我试试:丈夫Justin正直、宽容、仁爱,是个绅士,他一直不理解妻子Tessa的工作,直到她被杀,才一步步追查出来事情的真相,最后也随心爱的她而去。真相是有制药厂和政府勾结利用非洲难民作非法药物试验以大幅降低研发成本。

我所想不明白的是人命的价值究竟几何。片中一个反派说:“如果我们不做试验,这些人也迟早要死”。他说的不错,那些难民缺医少药没有食物居无定所,匪徒来了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杀人,和这些比起来,文明人拿他们做试验对他们的损害真是微不足道。

联想一:前些天德国之声发起了一个讨论(他们每天都有一个讨论题目,很不错),是否应该通过法律授权政府和军队在民航飞机已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时候将其果断击落以防其撞毁大型建筑物造成更多人员伤亡。即便议员们顶着唾骂通过了这条法律,这类事件发生的时候那个下令打下飞机的总统或将军难免不背上一个刽子手的恶名。

联想二:中国终于收回死刑终审权。萨达姆的被处决也唤起了人们对是否应该保留死刑制度的讨论。我们要用杀人犯的方式对付杀人犯?或者我们要宽容罪犯,让他们在杀了人后还能在监狱里有吃有喝度过余生么?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不光我想不明白,两千多年前的古人也想不明白,谓之“见仁见智”。听于丹的《论语》心得,说“仁者--爱人,智者--知人”。这两者也许不矛盾,但一定要取舍的话,我宁取后者。

可回到这部电影,我又不得不站在主角夫妇这边。利益集团们做事的方式,对异议人士的监控迫害,让人不由得反感。片中男女主角的人格魅力也值得欣赏。哈,电影还是很有说服力的嘛,至少对我。

BTW:男主角 Ralph Fiennes 开头看着有几分像 Harrison Ford,可一查 IMDB 才知道这家伙居然在最新的哈里波特里面扮演最大的反角儿 Lord Voldemort。化妆以后一点都不像,难怪看不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