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Zebra paint marker



这是一支我使用了十五年的油漆笔。

中学的时候参加电子兴趣小组,做电路板的工艺相当有趣。材料是一块单面镶铜箔的塑料板,用铅笔在上面打好草稿后,电钻打孔。然后在电路的部分涂上油漆,漆干了以后放入三氯化铁溶液。几小时后,没有涂油漆的铜箔被溶液中的铁离子置换出来,塑料板上的电路就成型了。这样做出来的电路板和所有电子设备中的印刷电路板看起来差不多,只不过后者的机器“印刷”的工艺更精确产量更高而已。

要是水平允许,我当然也可以冒充画家,用毛笔蘸上五颜六色的油漆,在铜板上挥毫泼墨。可惜的是一来用不惯毛笔,二来我对精确度的要求高于对美丽的追求。于是花十块钱,买了这支斑马牌油漆笔,开始了我电路板工匠的生涯。

大学里读的是电子通信。专业课基本放羊,学校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不高,我基本上都是在自己瞎折腾。经我手的作品里,最得意的是两个游戏手柄:一个模拟街机摇杆,做个一个大大的木盒可以固定在电脑桌上;另一个是拆了一个 Sega Mega Driver 的手柄,把里面的电路板替换成自己做的,这样就可以接在电脑并口或声卡 Joystick 口上玩电脑游戏。这两个手柄曾经一度风靡全寝室楼......

毕业后换了好多份工作,合计做电路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和软件打交道。自从有了p2p 和 刻盘机,就要标记整理成堆的光盘。用贴纸标签的方法虽然省事,但会影响光盘转动时的重心;用水笔直接写在光盘上是个好方法,但一般的水笔写的字很容易被擦掉。于是这支十块钱的油漆笔又排上了用场。

一年又是一年,软件安装盘,数据备份盘,电影碟,游戏碟。在写完几百张光盘后,它终于寿终正寝。跟了我半辈子,记录了我的兴趣爱好,自豪与喜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