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真善美


“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很早以前我就注意到自己还有身边的人都有强加己方观点于他人的毛病。这是绝大多数口水仗的开端,就连总结这句“人之患”的孟子老师也是口水仗高手。据其本人及弟子的自述,他论战无往不利,听者无不叹服或哑口无言或顾左右而言他。而我所见的论战绝大多数没有结果,道理上谁也说不服谁,最后就只剩下人身攻击。所以我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尽量注意对象与方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避免给人我想说服他的压力。观点这东西本来就是盲人摸象,你说你的我说我的,甚至不能指望对方有兴趣把话听完。但面对自己,我觉得有必要把思路整理清楚,在还没有疯掉傻掉以前。这篇又是关于世界观,写给自己看。



“没有牺牲就没有获得,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那时的我们,坚信这就是世界的真理。”

这是旧版《钢炼》的开场白,配着宫钉理惠极富磁性的嗓音,借少年阿尔方斯之口说出了这条普适法则:经济学称之为交易,物理学称之为守恒,化学称之为配平,说白了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永动机不存在,点石成金纯属扯淡”。

上篇既然谈到了信仰和冲突,那就不得不说说我的顽固,说说我为何不信乌托邦,在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之间选择了这条和自己拧巴的道路。总有个声音不停地问:为什么你怎么总是那么悲观,那么怀疑,阴暗,不愿相信美好?我告诉自己:在武力、财力、权力、影响力上,他们可以百般压迫欺凌。可别想愚弄我,那是侮辱我的智力,我最后的尊严。

识别骗子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看他是否试图颠覆守恒定律。当有人说“天上真的真的可以掉馅饼”或是“这药真的真的包治百病”时,我身体的本能反应就是提防。也许是受压迫受羞辱的弱者心态过于强烈,我有时会过度反应,对正在发生的欺骗行为怒不可遏,甚至完全忘了观点中立自由表述原则。修养不够,还需历练。



“贤者之石,得到它的人可以从等价交换的原则中解放出来,得到什么东西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我们一直在寻求它,并得到了它”

艾里克兄弟最终找到了贤者之石,那并非不付代价,而是转移代价,让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点另一批人替自己支付那高不可攀的代价。良心使得兄弟俩不能用那石头完成自己个人的意愿,那样不公且不义。

对骗子的怒不可遏就是因为他们试图转移代价 —— 把现在应支付的翻几个倍转移到将来,把他们自己应支付的转移给他人。他们许诺一个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景,骗取信任后套现走人,被骗者终将发现承诺无法兑现或者那代价高得难以支付。欺骗是恶,懒惰和贪婪也是。一切都是交易,有时代价是财物,有时代价是时间,还有时代价搞不清是什么 —— 这种代价往往最高。

反之如果一个人为了某个目标不停地付出,那么不管目标最后能否实现,这付出总会被转换为另一种形式。“有心栽花无心插柳”,付出总有回报,不一定着落在本人身上,也不一定以期望的方式。持续地付出,虽不一定是善,但可以看作是远离恶的行为。什么是善我真不好说,谷歌的“不作恶”口号操作起来相对容易一点。



经济学说,同样的一块钱给不同状态下的人效用是不一样的,百万富翁和穷光蛋对那一块钱的理解肯定不一样。同样的物品,服务,时间,对于不同状态下的人效用也是不一样的,故此才有交易。你把你认为价值低的东西来换你认为价值高的东西,如果对方对两者的估值正好和你相反,交易达成皆大欢喜,双方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人与人的不同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而这种交易必须建立在自由自愿的基础上,反之即为奴役。我所看到这世间美的本源一为参差多态,二为自由自在。也有很多人,主要是我的同胞,以整齐划一为美,以一方对另一方的占有支配奴役为美,审美口味比较独特我不敢苟同。

变化也是一种美。且不说外部世界,单是一个人内心的想法,前一刻与后一刻就可能有很大差别。如果能让时间停止,一刻即永恒,世间万物都在那一刻永远地死去将是多么恐怖的事。而人们对变化的恐惧源于不可知、不确定,就是佛说的“无常”。在这一点上发生了分歧:宗教把这些不确定归为宿命,归为因果报应,而科学试图找出其中规律以预测将来。不管哪一方都不过是给现象寻找一个相对较好的解释。和信徒们一样,我相信人类认知有极限,那些战天斗地的豪情,那种真理在手一往无前的鲁莽姿态都是可笑的。人对于不可知的东西应该有所敬畏。但我又相信思考的力量,它使得想法不断演进,用更好的理论去解释现象,更准确地预测发展的规律。神秘的宇宙,美丽的心灵。

5 条评论:

geoxia 说...

关于善:夫子说推己及人,佛祖说慈悲,大概就是同情和怜悯。我以为这只是善念,而不是善行。善念未必导致善行。今天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国务院下令所有娱乐场所停业,网站尽黑白给舟曲泥石流遇难者挂孝。慈悲的善念么?可能。善行么?未必。上世纪轰轰烈烈的世界大同运动无不出于慈悲怜悯,善念也,但最后大多走到了善的反面。

善恶最难说。行为和效果比较容易评判。

Warren 说...

好文~~。
老子说:上善若水。我觉得没人能像水那么通透,那么柔韧, 所以善是相对的,恶是绝对的。《圣经》中作为正面的上帝却有着邪的一面,而撒旦却百无一是。

geoxia 说...

说到上帝和撒旦的故事,有人统计过两者的杀人数,上帝完胜。如果杀戮不足以作为区分善恶的标准,那么真还找不到什么更好的标准了。

猎人 说...

我曾有个图解善恶之分的念头,可惜一直懒得画。

目的的正义性并不能取代手段的正义性。这话我常说。

杀戮的行为与动机应该是一个整体来看才好比较。所以发动战争的是恶,自卫战争的是善。

然而怎么算发动,怎么算自卫……

这循环要一直持续到一个公认的标准去才会停止。

geoxia 说...

@H 在一起的时候,你和我讲过目的与手段,也讲过目的难以衡量。还聊了些中医理论,宏观与微观。

就宏观来看:马尔萨斯说人口集合级数发展必然远超资源物质发展,所以战争与非自然死亡难免。
就微观来看:冲突的发生必然有因果,可能很小的起因最后链式反应产生很大的后果。

那么善恶如何评判?如果不能怪老天给我们的资源太少,只有怪参与链式反应并把矛盾激化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