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民意

土摩托的这篇《年度人物和年度好稿》把华南虎事件和厦门人民反PX事件还有刚结束的国际气候会议连在一起发人深省。文中链接的那篇三联的报道我从头到尾一字一句地看完了,有如亲临该县实地走访。我在想,如果让镇坪人民也发起一个该地是否存在野生华南虎的投票,结果一定是有。如果投票规模扩大到全国,结果一定相反但镇坪人民会说,你们外地人没来过我们这里,凭什么指手画脚?

厦门人民层次更高一点,他们选择的方式是游行。台湾人民的环境更开放,他们可以选择入联公投,甚至独立公投。和菜头说:

你可以训练一只猴子,让它洗澡穿衣,甚至能戴上王冠器宇轩昂地坐在龙椅上,颌首微笑接受外国使节的国书,一切和个真人一样。但是,只需要一只香蕉,一只香蕉就能让它立即返本还原。一切看起来如此美好得体,无非是那只香蕉没有出现而已。

http://www.caobian.info/?p=2958

其实人生存和奋斗的目标,无非自身利益团体利益,与是非对错无关。而且所谓的是非对错,很多时候更本说不清。在是否存在老虎的问题上,我们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客观事实说话,如方舟子的那篇雄文。而其它的问题就不好说了。为什么工厂建在厦门就是错的,建在别处就没问题?难道不建工厂让工人失业就是对的?如果狼吃羊不对,狼就应该生下来饿死么?北半球的居民说热带雨林是地球的肺,拜托你们南美非洲人不要再滥砍滥伐了;亚非拉人民说不砍树我们的生存问题如何解决?温室气体排放按人头算配额还是以现有工业规模算?发达国家生产方式先进多排一点就对么?或者让我们发展中国家低效生产冒黑烟的工厂多排一点才公平?抑或是大家都不排,集体憋死饿死,环境就自然清净了?

何去何从?是否有所谓真理?即便有,谁认这个理?如果哪一天这个真理说我该死而我自己认为我不该死,我是服从真理还是听任自己的判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