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波斯王子4



高中快毕业时,听说日本一知名游戏厂商要和本城一知名大学合办一个电玩大专班,还没等我决定是否报名这事就黄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一法国知名游戏公司来校开招聘宣讲会,还没等白天打工回校的我得知此事,那公司就跑了,一个人都没招只是借学校场地作了场免费广告。就这样,我错过了两次从事游戏行业的机会。年纪渐长,我慢慢明白,把爱好变成工作就和把初恋变成老伴一样,未必是件幸事。

那家法国公司就是育碧(UBI),我这不老歌里曾两次提及它的《波斯王子》系列。第一次是零七年春天,我刚把前三集又过了一遍。第二次是零八年冬天,我许愿要第四集通关。又是一年多过去了,我连续三周每天睡前半小时,断断续续终于在第五集出炉前把这第四集给爆了。

点评一下:

1、剧情虽不如第一集精彩,却也颇具匠心。结尾处演职员表十几分钟,耐心看完,咦?!竟然不是结局,还有戏,好吧,来个大逆转吧。脑中忽然闪过漫天风雪中的林月如...又是十几分钟的演职员表,这回是真的完了。

2、画风很卡通,材质很油画。王子与公主的破衣衫也很时尚。

3、一直怀疑此系列的设计师是建筑业出生。在每一集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建筑之美。美中不足的是所有的建筑都不是为人建的。早有人说这游戏应该叫做“波斯猴子”,跳梁钻洞爬墙上柱什么都干,就是不好好走路。这一集里还多了个母猴子,一公一母动作默契而优雅,嘴上互不相让。

4、免死设计虽遭人诟病我却很喜欢。本集的最大特色就是怎么也死不了,不会摔死和不会被怪劈死,公主总会在你濒死的时候出来拉你一把。要知道并非每个玩家都是高手,更不会有多少人喜欢频繁地 Save/Load 或者 “You are dead, try again”

总结到这里,我大概也可以给自己一个评价 —— 鄙人只是一个游戏爱好者,离高手的距离还太远,幸亏当初没入错行。“年轻的时候,我们都错把自己的热情当成才华” —— 老罗说那谁谁谁如是说。

曾经有一款 ELF 出品的叫做《同级生2》的游戏,它盒上的广告说:“你的青春就在这里面”。可悲的是,那可能是真的。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George你一个人在墙外面笔耕不辍,害得我得翻墙出来看。露个脸,以资鼓励。

geoxia 说...

谢谢鼓励。鄙人轻度话痨,不说难受。

翻墙虽不方便,但至少不会在没有通知没有理由的情况下被删。去年我的饭否留言不及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