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注音符号

上台服打网游或是与对岸的朋友网上聊天,繁体(正体)简体问题不大,随便怎么写大家都认识。要命的是这边的小朋友喜欢造一堆汉语拼音缩写,常弄得就连我都猜不出它指代什么,有些缩写简直就是黑话。对岸的朋友也时不时蹦出几个注音符号,让我当场傻眼。

汉字拉丁化之不可行从数学上即可论证:因为我们的字和音并非一一映射,多个字公用一个读音,所以字到音的转换容易,而音到字的转换结果不唯一究竟是哪一个要靠猜。小学低年级考卷上的看拼音写汉字,一篇不到一百字的短文读懂很累人,而且反复练习并不能提高阅读拼音的速度。其实我每天用拼音输入法在电脑上敲汉字也需要在多个候选字里找到想要的那个,好在概率论信息学发展出了先进的算法,这个过程越来越让人愉快。

老妈写得一手好字,可读书时没学过拼音,所以十年上网至今也只会用鼠标。虽然好几次我试图教她,可她最后都放弃了,说年纪大了学不了。她学过注音,所以字典上每个字的发音都能念得出来。

趁我还没有老到什么都学不进去只有不断重复自己的地步,还是花点时间锻炼一下自己的记性。日语五十音图背不全,这豆腐干大小的注音表有何难哉?


据说这些古怪的符号最早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发明的。章大师除了积极投身革命著书立说以外好像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给人取名字。流氓老大杜月笙的名字就是他给取的,硬是把个大字不识杀人如麻的地痞打扮成一个明诗书通礼乐的风雅才俊。相比之下他给自己的女儿们取的名字就很不怎么样了。维基百科上说

章太炎共育有四個女兒,都是古字命名,艱深難懂。三個女兒到了適婚年齡,都沒人提親,原是因為想提親的人不懂讀她們的名字,不敢提親。章太炎得悉此事後,在宴會中無意說出她們名字的唸法,三個女兒的婚事才不至於因為「不會唸名字」而耽誤。

長女,章㸚(「爾」的古字)
二女,章叕(「綴」的古字)
三女,章㠭(「展」的古字)
四女,章㗊(測入切)

老章在宴会上说文解字时是否顺便推销他发明的注音法不得而知。如果他给女儿取生僻字的初衷只为推广注音法,他心机未免太深。如果他真是“無意”,那这事至少告诉我们:给娃取名切莫太装逼,耽误了娃终身幸福搞不好可是要断子绝孙的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