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归纳和演绎




血型决定性格的说法是日本人古川竹二的发明。据说战前日本陆军部考虑统计全军士兵血型,然后根据这个学说重新组织战斗单位以求更默契的配合,后因代价太大没有实施。十二星座学说是欧洲人的发明,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来也没闲着,生辰八字、风水、紫微斗数还有中医,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这些理论都是由“归纳推理”得出,即通过观察数据验证假设的结论。事实上绝大多数科学理论都是这么来的 ——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科学不科学就看这求证的态度。如果为了证明自己假设的正确,不惜捏造数据或是对与假设相悖的数据视而不见,那么就不是科学而是上面说的这些“经验科学”。对待假设与结果的分歧,科学的态度应是:如果两者相差不大,试着修正原假设使其与结果相符,然后继续求证;如果相差太大,则否定原假设另寻新假设。

从感情上我不愿承认血型、星座、生辰八字这里与生俱来不可改变的东西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和命运,这是歧视,不公平。但排除我的主观情绪,假设其间真有联系,并且我现在的任务是去证明这种联系。那么我就会去找很多数据,然后不断修正。随着修正次数的增多,结论会变得非常复杂,覆盖了所有可能性最后就相当于啥也没说。再次回到主观,我相信奥卡姆剃刀,我认为那些表达起来繁复无比面面俱到的理论根本就是狗屁。当然这仅代表我个人和码农的 审美观 KISS —— Keep It Simple Stupid.

忘了是哪个前辈的反思,他说我们的古人擅长“归纳推理”而不擅长“演绎推理”。演绎说白了就是逻辑,我们祖先逻辑弱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语言本身也有漏洞可循,要不然公孙龙一个“白马非马”也唬不住那么多人。

欧洲人从前看到本土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于是他们得出结论,“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他们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发现了一只黑天鹅。这时如果还继续坚称“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他们要么杀了那只黑天鹅,要么就是证明了自己的逻辑混乱。但如果他们把原来的理论改为“天鹅大多白的,偶尔也会有黑的”,那么万一哪天又发现了其它颜色的怎么办?他们可以干脆改为“天鹅大多白的,偶尔会有黑的,但也不排除其它颜色可能” —— 听到有人煞有介事地作出如此无从反驳的预言,除了苦笑你还能如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