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Little did he know

忙乱的一周,在地铁上、马桶上、临睡前断断续续看完了三部电影,想了些什么却写不出来。思绪像从山顶流往各方的溪流,怎么也汇总不到一处,时间也不允许我追踪某条溪流而下看看它最终能否流入大海。

于是我去豆瓣看看别人看完这三部电影的感觉:

Blood Diamond/血钻



Stranger Than Fiction/奇幻人生



Corpse Bridge/僵尸新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别人的影评有时比电影告诉我们的更多更多。比如这篇《一场充满隐喻的婚礼》。虽然不完全同意她的某些观点,不得不承认这北京姑娘思考问题很有深度。

  在木偶剧、歌舞剧、恐怖传奇剧的掩饰之下,十年拍成的《僵尸新娘》实则是一场充满隐喻的血泪哭诉的木偶电影,我甚至不愿承认看穿了导演的终极寓意。
  
  从影片的角色设计来看,这是一场标准的“婚外情”模式,里面充满了错综复杂的矛盾。
  
  一、维克多与维多利亚,由于经济和名利的交换关系,得以正式获得双方父母的认可,成为夫妻。他们按照规定情节和程序成婚,计较利益得失,并拥有最初懵懂的爱情基础和功利上的合逻辑性,象征“合法婚姻”。
  
  二、一次偶然的意外,让僵尸新娘艾美莉误会的爱上了维克多,维克多并没有真心的爱上艾美莉,只是温柔而善意的敷衍她,哄骗她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僵尸新娘情感上曾经受到过致命的伤害,对真爱、承诺、婚礼与一生厮守充满了盲目的一厢情愿的热切期待。
  
  三、影片中几次通过艾美莉的台词强调了这一寓意,“她只是比我多了呼吸和温度,生活在地面上”隐喻地下恋情,“我会弹琴和唱歌,如果你了解我一定会知道我更适合你”隐喻合法妻子与情人的比较,“我爱你,所以知道你想要的,我会离开你”无奈的选择……在这里,弹琴暗指一种精神方面的吸引与契合,比如维多立亚最初被维克多的琴声所吸引,一见终情,心存仰慕,并承认,自己从不会弹琴,其实暗指内心的隔膜。而僵尸新娘艾美莉却弹得一手好琴,与维克多互相应对答唱,完美契合,但是维克多并不以为然。已婚男人最终会选择维持自己的婚姻,短暂的心灵碰撞并不能够成为撼动婚姻生活基础的原因。维克多的才情与维多利亚的美貌依然是一种暗向的物质交换与吸引。僵尸新娘的才情足以与维克多匹敌,心灵如金子一般美丽,因为阴阳相隔,只能以虚假的承诺为满足,在暗无天日的世界里生存。明显是在暗喻相互吸引的地下精神爱情,在物质世界婚姻道德的规范下,所处于的边缘地位。
  
  四、假地主对维多利亚的追求,象征这另外一种婚外情的模式,出于骗取钱财的功利性目的,处心积虑通过制造谣言、欺骗、利益勾对等办法插入婚礼,却更容易获得世俗认可,当得知无法得到钱财时便会气急败坏的离去。
  
  五、片尾,充满道德规训的意味。维克多出于绝望与报复心理同意僵尸新娘的婚礼,隐喻婚后的男人只有在配偶抛弃他时,才会到情人那里寻找安慰。最后,艾美莉把维克多还给冷漠自私的维多莉亚,自己化蝶而去,指引了婚外恋情的最终出口。情节进到此时,僵尸新娘的形象已经逐渐丰满,熠熠生辉,更上层楼,进而穿透所有人的心灵。
  
  这个挖苦现世物质交换的电影,最终还是成就了现世物质交换的巨大力量,揭穿了爱情并不真正具有穿越生死的能力,或者说单恋类型的婚外情其实并不应称之为爱情,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