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星期五

外资银行的服务

终于,终于到帐了,我的美元。漫长的等待,历经磨难。

去年三月,我离开了工作四年半的美国公司,顺手抛售了部分股票。代理公司叫做 Smith Barney 是 CitiGroup (花旗)的子公司。一直很忙,没空理这摊事,所以就忘了把钱取出来。

今年一月十六号,我突然想起这事,于是半夜(美国的上班时间)用 Skype 给他们打电话,听了一遍又一遍的音乐后,客户服务把我转到另一个号码,又是一遍又一遍的音乐。在问了几个问题,确认了我身份以后,我说我要取钱,她说好的,“serveral days” 以后我会收到支票。我说谢谢。

二月十二号,还是没有收到支票,于是我又给她们打电话。她说支票早已寄出,我说就是没收到。我问能不能直接转帐到我的信用卡,她们不作理会,只说会给我再寄一次支票,还是要等“serveral days” ,我说没问题我可以等。

三月二号,我收到了支票。致电本地花旗银行(当时我正站在他们浦东办事处的楼下),问他们可否来兑现,他们说最好去国内的银行拿,因为花旗的手续费很贵,大约三四百块人民币。我理解这个业务员是替我着想(服务费标准不是他定的,他只能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最好地替我服务),于是我就去了旁边的中国银行。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后,终于轮到了我,我说兑换支票,营业员小姐说看了看我的证件,说这与支票上的名字不符。原来我的姓名加在一起是三个音节,美国人把我名字的第二个音节当成了 middle name 给省略了。

我又在半夜给美国的银行打电话,抱怨这个问题,我说你们要给我改名。她说你要填表,我说我从前填过的表上写的没错,不信你去查。她问我能否传真我的护照(我家没有传真机),我说没护照,她说驾照也成,我说没驾照,她说身份证社保卡也凑合,我说上面全是中文给你也看不懂,她说她要去咨询她的经理来处理这种特殊情况,我提醒她这个特殊情况是由于她们的失误造成的,她让我别挂电话。于是我足足听了二十多分钟从地球那边传来的音乐,她终于回来了,说很发生这样的情况她们很抱歉,立刻给我正名并留下我的电话号码。我给了她手机,虽然没有指望她们真的会打电话来。我还说改完名就给我再寄一张支票,因为有过一次支票遗失,这回要快递加挂号。她说没问题,费用她们全部承担。

三月九号,我收到了支票,这回名字是对了,可电话号码少了一位。我的号码中有连续的两个数字重复,她们又给省略了。我想反正她们也不会给我打电话,错了就错了吧。于是去了招行(因为我有招行的一卡通和信用卡),在支付了押金以后,他们说让我回去等个三四十天,如果支票是真的,钱直接打到我的一卡通,如果是假的,押金就没收了。我同意。

四月七号,回家收到了花旗银行的一封确认信,关于上次改名的事宜。可气的是,这回名字又错了,汉语拼音里不乏两个元音连续的字,她们居然把这两个元音顺序颠倒了。我开始怀疑能不能拿到钱。

今天登陆招行的网上银行,发现账号里多出了这笔美元。虽然在花旗银行的账号里还有未售的部分股票,一个错误的名字,一个错误的电话号码,能到这一步我已经很欣慰了。老美对中国客户不了解,情有可原,就如给我们一个印度人的名字,我们很难念出很难拼对一样。没有出现上次在工商银行把我气得几乎要抡椅子砸玻璃的场面,很大程度上因为她们态度还不错。

今年外资银行要大举入华,招募了解本地的业务员,加上他们固有的管理方式和规章制度,国有银行的日子看来不好过。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福是祸还很难说。别忘了国有银行还有超过世界安全警告线以上的坏账,他们要倒了,整个货币体系全部崩溃,不管我们的人民币在哪个银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