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FAN/风扇/藩司/粉丝

在美国的堂哥酷爱 DIY 和电子游戏,和我是同道中人。他最近买了一个中国产的最新 nVidia 显卡,让我给他找调节风扇(Fan)转速的软件,信中顺便问候我是否依然是 Dell 的藩司(粉丝/Fan),把我恶心坏了。

我立马澄清 i'm no fan of any product or any brand. actually, i have no taste at all. i chose Dell only because it saved me 2 hours every week spending on troubleshooting all kinds of hardware problems...

冷静下来一想,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反应完全是因为罗胖子的这篇《关于苹果的粉丝》和刘老师的这句“说一个自以为优秀的男人没有Sense,就象说一个自以为精致的女人没有taste一样,是致命的”。我是如此鄙视那些自以为有 taste 且标榜自己是某产品的 fan 的那些人,以至于觉得把自己和他们归为一类是对我智力的侮辱。

我憎恶盲目崇拜,虽然我承认有时我的意志也没有坚强到不受任何宣传影响的程度。可只要想到别人把一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换个包装摆在我面前,而我却完全尝不区别的时候,我就很难恬着脸说我是百事可乐或者可口可乐的 fan。我痛恨这种被愚弄的感觉。

很多成功完全靠宣传。强大的宣传,让人心动的宣传:共产主义,开源软件,Java,无一不是这样成功的典型。不是说它们无一可取之处,而事实是相信了这样的宣传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谁要相信这东西是他的自由,甚至他因为相信而感觉自己优越于那些不相信的人也是他的自由。而当他要别人为他的信仰付出代价,或者他号召别人相信而自己却背离这个信仰从中牟利,这就十足可恨了。

所以,我不做 fan ,不相信任何美好的宣传。即便相信也打死不说,即便相信也要心存怀疑像防贼一样防着那些标榜自己是某某 fan 某某主义者的人。我从小如此,现在更是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