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连续的世界,离散的语录



世界是连续的还是离散的?光是波还是粒子?

从小所受的解题训练里两个相反的答案中必有一对一错。而现在我正一点点学会同时去接受两种截然相反的答案,因为世间没有绝对的东西,任何一种理论只是帮助我们从某种角度更好的理解现实的存在而已。现实复杂,理论只是试图简化。如果执着于声波的连续性,就不会有奈奎斯特采样,就不会有数字化音乐,没有 Discman 也没有 MP3;如果执着于光谱的连续性,就不会有数码相机。

连续的故事如小说、电影;离散的片段如语录、照片。以往我对连续的东西着迷,但快节奏的社会使得我的生活也越来越片段化。在饭否上,听着别人的语录,写着自己的语录。语录是 Twitter 时代特有的么?一饭友的这句话很经典:

孔子是个公用ID,《论语》是儒家的饭否。


孔子以后,帝王和追随者们,也喜欢用语录体传达他们的伟大。只可惜他们的影响力和权力、生命一样短暂。没错,我就是在恶毒地影射红朝的总书记们,除了那三个被赶下台的,其它一人一套《X选》,等他们下台的时候,村头的厕所就不缺纸了。外国人也总爱寻章摘句,搞些名人名言,辩论的时候用得着。如同快餐,方便,管饱。

细数我自己受到语录的熏陶,大概就是《菜根谭》,蔡志忠漫画版的诸子百家,还有老罗的讲课录音。

在网上翻到他人整理的这篇语录。《银英》被誉为“小学生的政治学教科书”。说来惭愧,我的政治学社会学启蒙很晚,看这部书时已大学毕业。劳苦工作之余,夜半侧身躺在出租公寓的小床上,用单色的手机显示屏读这个超长篇,欲罢不能。现在已经记不清故事的情节,而书中的这个人物零零散散的话却深植记忆。如果没有这些点拨,我大概还是一个随时准备为了某种崇高砸烂一切的热血爱国愤青吧。

《杨威利语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