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消停几天,娱乐终将继续

月初某日暴雨倾盆,不打伞在雨中踱方步导致背包内积水。电脑和移动硬盘无恙,PSP 屏幕接口短路被烧断。

晾了一周,从淘宝购得屏幕一块,装上:



所有游戏,电影,数据传输包括上网功能都还能运行,但屏幕变为单色显示,且有严重的残影,形同报废。

这玩意我随身带了近五年,比用过的任何一个手机都长(而且比手机便宜),上下班路上,马桶上,排队时,旅途中,等待时,临睡前,多少电影、剧集、小说,游戏。它的缺席给我每日通勤时间留下了大片空白。个人电子消费品市场红火了这么多年,如今竟然找不到一个比 PSP 1000 更好的东西。我的要求不过是:
1、单手举着不累,电池续航能力四个小时以上。
2、看电影,VCD 以上解像度,支持外挂字幕。
3、丰富的游戏,不一定非要盗版,但别太贵。
4、能看电子书
5、Wifi 上网,浏览网页或进行其它基于网络的应用。

周末在网上寻找它的继任者。上网本,Kindle,PSP 3000,NDS,被我一一淘汰。难道这就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么?也许是我老顽固了,用旧标准要求新事物,注定将被时代的洪流淹没。

好在还有黑莓,基本能够满足上述第1、4、5条,于是我将就一下拿它看书吧。两周内快速扫完以下三本书的电子版:
《萧条经济学的回归和2008年经济危机》 —— 保罗•克鲁格曼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王力雄
《奇迹的黄昏》 —— 袁剑

这些严肃的社科类书在我电脑里有些时日了,一直没功夫看,零碎时间都被电影、剧集、小说和游戏占了。骨子里我不是一个深沉的人,一有空还是想着怎么痛快怎么玩。看这些书的时候,我很深沉,如同便秘了几天一样深沉。书中提出的问题很深刻,刨析得也很到位,可出路在哪儿?作者给出的药方真能奏效么?恐怕他们自己也没有把握吧。

电影《Matrix》中,Morpheus 在拉 Neo 入伙时给了他两粒药丸,一红一蓝 —— “选择红色,你将得到真相;选择蓝色,生活会像以前一样继续。”

如果是你,该如何选择?



读到这篇文章里,Dave Droar 说:
从哲学上讲,我们必定会去寻求真相,而对是否要去寻求真相提出疑问则是对这一疑问背后真相的追寻。作为有意识的智慧生物我们将永远寻求真相。


没错,我们都有一颗好奇心。然而在吃完红色药丸以后,我想大多数人(大概也包括我),会再拿过蓝色药丸一口吞下 —— 片中有个叛徒这么干了,他还出卖并谋杀了曾经的战友。我们或许没那么极端,但鲁迅说的“敢于面对惨淡人生和淋漓献血的真猛士”这个世界上应该不多。

在知道了这个物质世界的所有弊端和荒谬后,我们可以依旧假装一无所知,义无反顾地“热爱生活”,拥抱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或其它一切别人试图让我们相信的。继续消费浪费物质促进经济的繁荣,继续无止境地追求和享乐,哪怕那些只是电子游戏营造的虚幻,或是文学小说电影创造的梦境。崔健唱:别太较劲了。佛曰:轮回。

无论如何,我还是需要一个可以放电影玩游戏的掌机。听说十月份 Sony 将发售 PSP GO,好吧,我等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