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本来是件很美好的事

SB 会我没去,倒是听说了不少傻逼事。比如这个世博“签证官”:敲章敲到手抽筋


“本来是件很美好的事”(语出赵老湿电话录音),可落在某些人手里总能搞得满身铜臭。

无意褒贬谁,世事本就是“盲人摸象”,同一个东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搞破鞋”在赵老湿看来是件很美好的事,到了饶老湿那里就变成了皮肉与房子的交易;SB 会这事在创立者那里是文化交流,在官员眼里是政绩乌纱,在黄牛党眼里是摇钱树,在收藏癖眼里是盖满章的纸片。没有所谓客观,没有所谓标准答案,每一种看法站在它们各自的立场上,都是对的。

假如我是个教师,我会认为传授学生知识与智慧是对他们一生最大的帮助,而学生们更在意的是标准答案和分数。如果不那么健忘的话,当年我命运被操纵在考试手里时,想的做的和他们一样。

假如我是个领导,我会为团队的生存发展殚心竭虑,而手下人却在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换位思考,我如果也朝不保夕每天为稻粱谋,我的眼界能比他们开阔多少?

老天不能把所有人都放到同一个位置,所以永远不可能有统一的看法。但我还是想说说我对“美好”的主观认识:我觉得吧,整天眼睛盯着数字、证书、凭据,这事肯定不够美好。这说明我们心中缺乏安全感,要靠这些看起来确信无疑的东西支持我们摇摇欲坠的信念。如果哪一天,我因得到智慧而不是拥有藏书和文凭而欣喜,因游历见识而不是护照上的签章而快乐,因家庭而不是房产而感到幸福,因丰富多彩的生活而不是存折上的数字而满足,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7 条评论:

Unknown 说...

"美好"最本质的应该是内心深处的安宁吧。我觉得 人人都能享受他们所从事的,各得其乐,就能算是美好幸福~好像很简单好像又很难。

Freeman 说...

想想为啥学生只想着分,手下只想着利益,那还不是上面的人弄得.民本愚,欲愚之亦可拉.这个没有绝对对错,就是不讲道理.说回来,道理这东西也是说多了就是了的东西,没有标准的.

geoxia 说...

@C 人和人不一样,即便同一个人的想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搞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这事本身就很难。

@F 关于愚民,刚听完鲍鹏山讲的《商君书》,分析了两千多年来的统治学,如何统一国家和百姓的目标,讲得很好。看 YouTube or
土豆

猎人 说...

我识与他识,理想与现实。

理想是我的,现实是别人强加于我的?当一切都不是绝对的时候,走向虚无的风险就增加了。

然而不经历绝望和虚无,恐怕终究是无法超脱的。

我相信人生是有境界的。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境由心生。

geoxia 说...

@H 被你看穿啦 :D

“王尔德说:犬儒就是知道一切的价格却对其价值一无所知的人。作为一个理科生,我一直以为价格这东西随时间地点而变化,而价值这东西太主观,不同的人衡量标准也不一样,所以两者都不靠谱。于是我对价格和价值都一无所知,因此我是一个虚无主义者。证毕。
2009-03-25 12:33 通过网页”

猎人 说...

嗯,我也常常虚无的。

前天又偶然复习了一下刘慈欣的《乡村教师》,眼睛又湿了,看来还有点理想情结活着。

如果我不能坚守,至少我能被坚守的人感动。

geoxia 说...

科幻小说呀,下载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