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坚持到底一定是胜利么


漫游是个很老很老的字幕组,早在我还在用 PDA 看 320x240 片的时代就压过他们好多片,数来也有七八年了。最近追的《无头骑士》,某饭友还将几个字幕组翻译质量作了比较。我只追漫游,到19集漫游忽然停了,于是我也停了两个月,直到最近才下了一个 HKG 的版本勉强看完24集。看完一想漫游停得真潇洒,最后那五集太狗尾,别说翻译加字幕,就连看一遍也纯属浪费时间。然而我还是硬着头皮看完了,就像是吃完带虫的半个苹果,有始有终的强迫症使然。

常常陷入这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知是否要继续下去的纠结中。从小的成才教育要我们有恒心毅力善始善终。而《世说新语》上的一则典故让我仰慕不已: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这才是真性情 —— 兴起时不顾深夜大雪,兴尽时哪怕门在眼前。潮起潮落都在自己的意念中,一如《波斯王子·时之沙》最后王子交还匕首时的欲言又止。执着的另一面是洒脱,一如山东文艺八八版《笑傲江湖》的封面和封底:


王徽之、波斯王子、令狐冲,一练笔一练刀一练剑。他们的技术我学不来,但那份执着和洒脱倒可以学学,尤其是这个“鸡肋鸡肋何时该弃”的问题。

EQ 低没关系,相信我的理性加经验可以补足。读过经济学家奚恺元的《别做正常的傻瓜》,两遍,还另买了一本送人。里面有几个解释“沉没成本”的案例非常生动,本文标题来自该书第三章。说来道去就是一个原则:不需要也不应该考虑己经付出的沉没成本,向前看,仅仅考虑某件事本身的成本与收益。

所以呢:

看长片途中发现很无聊。如果估计它后面还有精彩就接着看;如果估计它后面还是继续无聊就果断退场,哪怕之前已经忍受了几个小时。



投资或参与某个项目。如果相信它后面能成就接着干;反之应果断抛弃,哪怕之前已投入很多,哪怕这股票现价比买入时低了很多。前面投入的如果没有产出它就已经沉没了,虽然不愿承认,但主动放弃可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计划跑十五圈,跑完十圈就累了。如果哪里疼就停下来;如果没病没伤就接着跑,多一圈就多一点锻炼效果,耐力训练越累的时候投入产出比越大。作这个判断和前面跑了多少圈没关系,只取决于当时的状态,就算已经跑满十五圈,如果觉得还行就继续跑下去吧。

顺着这个思路,把现在手头的事、做了一半的事、还没开始的事整一整... 而接下来,是跑步时间。

5 条评论:

Chengyi 说...

我貌似有这两本笑傲江湖其中的一本,应该是国内的盗版,书中读不通的句子很多,但是不影响理解。

geoxia 说...

那套一共四本,我最喜欢它的封面和封底。上面的那人的穿着和气度有魏晋之风。我那套好像没有错别字,后来给人借去没还,我再想去买市面就只有错字连篇的盗版了。其实在九十年末代以前,大陆出版社都没得到金庸授权,都是盗版。

Freeman 说...

我周五才跑了10分钟就给自己个理由停下了,惭愧,要努力。

geoxia 说...

我也有几次不到5分钟就停下来的时候,累了就是累了,谁都有不在状态的时候。

Unknown 说...

因为贪念、投机太多、虚妄蒙蔽了双眼、看不到纯粹 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