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运筹帷幄


在医院陪护的时间里,我在 PSP 上玩《机场英雄——我是航空管制官:那霸篇》。这游戏在 PC 上也有汉化版,而且有多个机场的资料片,可惜我没空玩。冲绳的那霸机场不算大,只有一条跑道南北两个入口,就这也让我手忙脚乱,不亦乐乎。

生活就像这种模拟类游戏,总要在诸多的任务中分配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工程叫项目管理也好,打仗叫运筹帷幄也罢,反正就是那么回事。当今趋势是用数学建模和电脑算法解决这类问题:小到大厦的电梯调度,工厂装配流水线的控制,大到城市甚至国家的交通系统、物流系统、战场指挥系统。很多案例搞到最后很多都是 NP Hard 难度,数据量增大时最快的电脑在有限时间也不能给出绝对最优解,只能取近似。现有算法应该还可以优化,在我有生之年要是能为解决此类问题作出一点点贡献也算没白学。

人脑不是电脑,办事主要凭直觉和经验。我的经验总结如下:

1、轻重缓急
这是老生常谈 —— 把重要度和紧急度两坐标垂直相交分四个象限。紧急的事优先解决,大块时间预留给重要的事。说白了就是别让任何一个炉子上的锅烧糊了,也别光顾着烧菜忘了添柴火。不能改期的事就是紧急的事,在日程表里标出来;不能不做的事就是重要的事,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它们统统塞进日程表。

2、Alt-Tab 大法
经常轮询一下手头的所有任务,一个也别漏。随时重新评估它们的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还有彼此间依赖关系。对每个任务的下一步甚至几步进行预判,判断可能会失误留待将来纠正,但一定要预判而不是坐等情况上门。高手和臭手、主动与被动的区别就在于此!!!权衡之后,适当调整各任务的先后次序和资源分配。轮询监控不得偷懒。曾有一星际高手说她从不在同一个画面停留六秒钟以上,我做不到。她说人的反应速度不一定是天生,但四岁以后基本定型... 无论如何我仍在努力,人只能和自己赛跑。

3、合并同类项
既然切换任务有开销,我尽量把同类型的任务集中在一起做,以节约熟悉新任务的适应时间。

4、专注细节
对于最常用的技能要熟能生巧,小小领域的专长对于全局无疑是有贡献的。可也不能过分专注细节,因为优化的原则在于自顶向下。先优化全局再优化细节,大处节约一点比小处节约效果明显得多。时刻心怀全局。

5、舍得
有时苦苦支撑情况却越来越糟,甚至面临崩盘,与其全局尽丧不如弃子。各任务的优先级平时已反复评估,将哪项任务从日程表中删除应该不难决定。要做的只是客服贪心,接受不完美。及时放弃,有舍才有得。

大概就是这些,我的游戏心得。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人都有思维惯性和做事的习惯,多年养成的惰性很难改。生活中不良偏好的影响可能要多年以后才能领悟;而玩游戏时如果不善于学习总结,不愿改变不切实际的战术,必输无疑。多玩,多想,多变,天资再差也会越玩越好的。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目前关于习惯、一直希望左手跟右手一样灵活。打算从筷子开始,所以实施的环境只能在家里==

geoxia 说...

长期右手鼠标终于有一年右肩疼痛难忍,于是学会了左手。看到好些同事鼠标放在电脑左边一问之下却不是左撇子,想必和我一样。

不用筷子可以用勺子叉子反正饿不死,不用鼠标我大概活不了几天。

Unknown 说...

噗嗤 没有撇子偏好。其实我只是想左右脑均衡发展 不要变脑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