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爬叔观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说旅行能增长见识。还有人说,选择旅伴比选择旅游目的地更重要,因为与人同行可以分享智慧和快乐。

认识爬叔三年多,无数次短途游玩骑车拉练饭局什么的自不必说,我生平三次四千米以上的海拔都是他带的队。男人之间相互欣赏吹捧的话点到为止,就算听者不介意,说的人自己也会脸红。就回味一下这次尼泊尔之行中爬叔不经意的几件小事吧,反正行程中多有闲暇,琢磨琢磨人和事也算是种消遣。

悲观主义、强迫症和望梅止渴

话题好像是从那个同游的小男生说起。他怕某护肤品丢了找不到,就带了两件。爬叔说他是个悲观主义者,并开玩笑说他平时一定系两根皮带,万一一根断了裤子不至于掉下来。

可能是从小受的挫折太多,“悲观主义”是我给自己的标签,所以当听到这词的时候我不由得拿他与自己作个比较。在我看来,真正的悲观主义者,当坏事不能避免的情况下,往往啥也不做 —— 裤子掉了就让它掉好了,随它去。这样的悲观主义者才是真正不可救药,显然爬叔没有这样的体会,他似乎不能想象真正的颓废,这让常常颓废的我有点惭愧。

系两条皮带的人,顶多只能算是强迫症。比方说爬叔自己,在成都转机时差点丢了护照,此后一路上每经一地离开前必检查一遍护照。他这人虽然对时事多有微词,本质还是相当乐观的。在徒步最艰苦的那几天,每次预估剩下的路程时,他总尽可能的采用乐观的数据。考虑到另两个年轻队友相对较差的体力和他作为领队的职责,我想到了曹操行军时鼓励部下“前面有梅林”。别的时候,每当有一个新点子,他总是倾向于忽略其中显而易见的麻烦,而更多考虑美好的那一面。Hope for the best, expect the worst. 这是一长我六岁的大叔级人物的心态么?我很羡慕。

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还是那个小男生,居然谈起了烹调手艺。问到爬叔在家是否做饭,爬叔说他会但不做。“男做女工,越做越穷。”当时爬嫂不在,在场的女多男少,所以这话很难让多数人同意。可我想我明白爬叔字面以外的意思。

爬叔大学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不走寻常路,介于自由职业和私营业主之间,设计、销售、承包工程,加盟连锁店什么都干。经济宽裕且时间多到可以策划组织各种旅行活动。他的谋生之道绝不是重复简单的劳动,做那些别人也能干的工作。他很明白每项工作的价值,选择工作不单只看自己能不能做,而主要是看市场的需求和回报。

不讨厌才能常相处

三年前组队新藏线,爬叔就宣布规矩:不带情侣和小两口,一定要去两人里只能去一个。给出的理由是怕麻烦。

钱钟书认为恋人们应该先蜜月旅行,一路下来如果相互不讨厌才可以结婚。相互喜欢很容易,所以相爱是容易的。相互不讨厌有时很难做到,所以相处是困难的。尤其是在旅行中,人们在疲惫时,期待时,焦躁时,面临选择时,需要相互扶持甚至作出牺牲时,弱点和缺点很容易暴露。虽说恋人们经过这样的考验是件好事,可爬叔不愿拿自己和其它队友的旅途快乐打赌。一伙人里要是有两个整天吵架闹别扭队长劝完这个劝那个,那剩下的人也都玩不好。

=================================== 自省的分割线 ===================================

这样的刨析他人可谓小题大作。作为一个情商不及格的人,我只希望能从别人待人接物的点点滴滴学到一点生活的智慧。

4 条评论:

Freeman 说...

写得好,老爬也是一神人了,可惜无法深交,带问好。

nayang 说...

相似的话简·奥斯丁说的是旅伴相得,相得的意思是"身体好,脾气好,忍受得了种种不便;有兴致,可以享受各种乐趣;有感情,又聪明,在外面遇到不愉快的事相互也能过得很愉快"

昨天才在地铁看到你老专心在角落阅读,昨天也才和某人讨论过旅伴的意义,今儿就看到您的帖子.

一点也不小题大做,写的挺好

geoxia 说...

@Freeman 当年也多亏你的引荐才认识了那伙人,不然我可能依旧在封闭在每日枯燥的生活里。

@nayang 恕我健忘,怎么也想不起来你是谁。看简奥斯丁的文章说明你是个女的。地铁里看到我也不过来请安,被人窥视感觉很不公平,哼哼。

Left 说...

他确实是个很好的旅伴,人民想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