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放逐,继续被放逐




上周看过的电影比较多,其中就有这个我期待了数月的《本杰明·巴顿奇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早听说了他的剧情是讲述一个“倒着活的男人”:生下来是老头,然后越来越年轻。我很好奇这样的人生,会有怎样的际遇?隐约预感这注定是个悲剧:在所有爱情的生离死别中:家族的阻挠(如罗密欧朱丽叶或梁祝),地理的分割(如杜拉斯的情人),命运的安排(如霸王别姬),他人的离间或横刀夺爱等等等等,我看过很多,但被时间阻碍会是怎样?

帅哥布拉德皮特扮演的本杰明巴顿越或越年轻,而他的情人却日渐衰老。终有一天,他意识到妻子不可能同时养活女儿和自己,而女儿也不能接受一个比她还小的父亲,他选择了自我放逐,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

有诗为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BTW: 帅哥上次在《秋日传奇/Legends of the Fall》里也被放逐了好几回,是不是太酷了一点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