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又到了一票难求的春运时节,又想起薛兆丰。自从 Shu 同学推荐开始关注此人,几年来印象里他每年都要说一说春运车票的问题,今年也不例外。很喜欢他的思辨能力,也敬重他诲人不倦的耐心。谎言重复一千遍未必能成为真理,同样,真理重复一千遍也未必能让所有人接受。更何况以他一年一次的速度,在有生之年要坚持重复一百遍怕也不容易。

有同事咬牙切齿地谈到票贩子,认为实名制一定能解决问题,我不以为然。常识告诉我,这种看似公平的分配实行结果往往是最糟糕的。在我懂事的时候,城市里除了钞票,还有粮票、油票、布票、煤票甚至香烟票,每一种都是为了资源的公平分配按人头发放的,最后统统可以在私底下交易,成了变相的货币。至于实名制,且不说其助长公权力对私人肆无忌惮地侵害,它的可行性就很成问题。君不见中国的每个城市角落贴满“办证”的小广告,从办假证件到代人买票一条龙服务,无非就是把黄牛票的价格再往上提一提。计划管制的结果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要管的事越来越多,管事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权力越来越大以致谁也管不住他们,成为更大的祸害。这一点上非常同意薛兆丰,过年车票的发行价远低于市价,这中间的大笔利润总有人会去谋取。不是票贩子就是卖票的工作人员,不是办假证件的就是代客排队的,再不就是选择性执法收取罚款和保护费的车站警察。

学者的毛病就是认死理。他们认为找到了全局最优解就想将其推广为制度,却忘了游戏中最先应该考虑的因素 —— 人。游戏规则第一条:绝不玩肯定会输的游戏。比方说我智力不足,就不会去和专业棋手下国际象棋。我会选择玩“斗地主”,这样拿到一手好牌我还有翻盘的机会。哪怕我明知发牌的有猫腻,庄家的牌比我多,别的对手很可能作弊,但总比一定会输的象棋更适合我。对底层的民工来说就是这样,自由竞价买车票他们肯定没戏,排队几天几夜辛苦也好受骗也罢,至少还有那么一点希望。

道理大家都懂,谁不知道象棋是最公平透明的游戏,可又有多少比例的人喜欢这种公平的游戏呢?没有完美的制度,因为参与游戏的人总要在上面设置一些对自我有利的规则。而那些尝试建设完美制度的人们,最终几乎无一例外地走向“改造”人民之路。薛兆丰关于房价的论点肯定会遭人板砖,老百姓不是不知道所谓经济适用房,政府抑制房价是怎么回事,但至少在心理上给了他们一点盼头。就连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利坚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中的医改也是一样。对当年邓设计的政策解释就是:打左灯,向右转。

欢迎来地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