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混着



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没到,传统意义来说这个年还没过完,也难怪我仍处在节后综合症状态。这礼拜在办公室我看似忙碌,却不怎么用心。工作有时就是这样:第一个人挖坑,第二个人种树,第三个人填土。哪天中间那个人没来,剩下两人还是一个挖坑一个填土。很多人都享受这样的工作模式:流程完备,所有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用动脑,也不必对结果负责。计划经济的大锅饭,国企和大公司都有这个特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生产部门不用管市场和销售如何,只要做完自己的活儿就行,卖不出去仓库堆满还是可以继续生产。

作为一个劳动者,我还是向往这种“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的工作的。可现实是,并非所有付出都理应得到回报。你挖坑填土再卖力,树没种下去凭什么给你回报呢?想把事做好要结果导向,也就是要急功近利;而混日子只要遵守流程,让人在程序上挑不出毛病即可。这两种状态我都经历过,统计一下好像后者时间长些。惭愧。

今天早上在地铁上,我把《伊苏7》从 PSP 上删除,已经是最后一关连续三个 Boss 打完两个半,我忽然失去了兴趣。要在从前,这么一个花了十几个小时的游戏还差最后几十分钟我多半会坚持到底,而现在我对通关与否不那么在乎了。地铁上剩下的时间里我继续看五个月前开始看的耶鲁经济学课《游戏理论》,断断续续地现在也只看到第九课,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完。

下午开会的时候我在写自己的程序,解几道数学题。这对工作毫无帮助,甚至跳槽面试也用不着,我只是觉得好玩或者是工作实在无聊。和看经济学教程一样,随性而为,没任何目的,不期待任何结果,也不保证能坚持到底。

过年的饭局老爸和亲戚扯到国内教授和国外教授的区别:在国内混个教授很容易,即便该专业不景气教授也一样当,学生也一样来,拿完文凭毕业后再改行;而在美国如果一个专业不景气,没等学生改行教授先改行了。对这样的对比我很难褒贬任何一方。从前的我认为做学问要经世致用;现在的我开始相信为兴趣而学才是最好的学习。

不知道我解题听经济学讲座的兴趣能保持多久,先混着再说。

2 条评论:

Freeman 说...

兄弟,大家都在混;) 不要不满足于混嘛。

geoxia 说...

我要有你这么好的心态也没这么多牢骚了。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