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虎年春节扫番记



也许是我老得还不够快,也许是我看的片还不够多。2002 年的时我真不知道 House 是谁,但 2009 年我还没忘 Rachel。《Friends》的每一集我都几乎看过三遍,一些经典对白比英语教科书上的对话还熟。然而其它不那么经典的片子就不好说喽。看片最沮丧的事不是看到快结尾才发现是部烂片,而是发现不仅是烂片而且从前看过。

老规矩,简单列一下春节长假期间看过的片,以备将来查询:

NHK 的《新丝绸之路》系列终于看完,10 x 90 minuts,全是中国境内的发生的事,时间跨度可上溯到四千多年前。许多灿烂的文明无声地覆灭了,考古学家穷尽毕生之力只能解读一星半点。哪一天我们的文明也走到尽头,留给后世的考古学家或外星游客的又是些什么呢?

《无头骑士/Durarara》追到第七集。城市生活的众生像,气氛让我记起从前看过好像叫《都市怪谈》的网络小说。情节人物全忘光,只记得那气氛和叙事方式。

《钢炼2009》追到四十四集,不出意外今晚四十五。奥莉维亚`阿姆斯特朗少将、麟,还有变态老爸后面好像戏份挺足。

Black Books》第三季追完。三个颓废青年活得挺滋润,和加菲猫一样,太让人羡慕了。

宿醉/The Hangover》为庆祝好友结婚,四个爷们在拉斯维加斯一夜狂欢后找回记忆的过程。轻松喜剧,放到现实里一不小心就是悲剧。比方上周五从 Muse 出来到家凌晨四点,我对那晚十一点以后发生的事毫不知情也概不负责...

末日危途/The Road》和《我是传奇》一样,说的是世界崩溃以后小人物挣扎求生存的故事,世界怎么崩溃的倒是没有交代。有的好人受不了现实自杀了,丛林法则让很多人变成了食人族,作为剩下为数不多的好人如何坚持原则带着孩子继续活下去,希望在哪里,这是一个关于信念的故事。

轮滑女郎/Whip It》小成本青春励志片。挺符合美国人的价值观 —— 甭管啥有出息没出息,趁年轻,干你想干的,不计得失成败。

公主和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 迪斯尼的这部新片里的女巫再度提起关于 WANT 和 NEED 的辨析,去年我在饭否记录下《House医生》第一季片尾曲:
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But if you try sometimes you just might find
You just might find
You get what you NEED
当时我的解读 NEED 是 WANT 的一个子集,前者是“刚需”而后者代表无穷尽的欲望。现在的理解有些不同,WANT 是表面的需求而 NEED 是深层次真正的需求。如同一个饿得半死的人向你要馒头,你给了他块面包他也很高兴,因为他真正的需求是要吃饱,如果你以为他不需要面包而你又没有馒头于是就什么也不给那你就太迂了。不展开了,客户和市场分析的教材里应该有相应的章节。别人想什么要什么本来就很费猜。而如果我们问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同样很难回答。奇怪的是配角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一般都很明确,比如萤火虫雷蒙只想和那颗最美的星星在一起,大鳄鱼路易只想参加人类的乐团发挥自己的爵士乐才能。真这样的话,还是当配角轻松呀。

2 条评论:

Chengyi 说...

刀語
化物語也是好番,可扫之。

geoxia 说...

谢谢推荐。前面一个没看过,刚查了一下日历,正好是周一播出。后面一个看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