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3.14



周四全天在江边开会,休息之余坐在窗边,默默注视着那座阳具崇拜塔。此塔据说还兼具观光和电波发射功能,可惜我一来不喜欢塔上风景,二来基本不看电视。旁边的同事没话找话,“这里的辐射应该很大吧”。我回答,“是呀,以发射点为中心,作同心的球面。如果不考虑介质吸收的衰减,根据高斯定理,穿过每个球面的电磁辐射总量是一样的,故电磁强度和球面面积呈反比。因为球面面积和半径是三次方关系,所以某处电磁辐射强度和与辐射点距离是三次方倒数关系...” —— 谢尔顿式的答复是礼貌地终结谈话的最好方法,除非对方也是个书呆子。谢天谢地,他不是,因为他居然没有听出我话中最基本的几何错误:

球面面积为半径平方乘以四倍圆周率,不是三次方关系,我公式背错了。

读书的时候我就讨厌背公式。不光是因为鄙视死记硬背,更因为我打心底里怀疑一切:别人告诉的结果未必是真的,要自己验证后才作数;轻易得到的东西轻易地丢弃,最终不是自己的,要下工夫获取的才不容易丢弃。

值此圆周率节,我推一遍球体面积公式以示庆祝: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左左,你太牛掰了!

Steve 说...

牛x

geoxia 说...

老米,我感觉好像被你们一个班围观了。

希哥,真不敢在你面前卖弄,记得当年每次数学考试你 96 我 69,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如今你的洋弟子们中学的时候就会微积分了吧,这边的高考还是以记忆力为主,你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