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沟通障碍

游戏理论》中关于纳什均衡的部分已经听完,又想起电影《美丽心灵》里精神分裂的约翰·纳什。作为一个学者他绝对值得尊敬,然而对他妻子而言,生活几乎是幸福的反面。

达斯丁·霍夫曼的《雨人》是自闭症,要不是他有算牌的天赋,他兄弟阿汤哥起初也不会对他有半点兴趣。电影似乎给人以错觉,好像此类有心理问题的人都有特异功能。其实不然,沉浸于自我的世界中,不受外物干扰,有充沛的时间集中精力固然是取得某项成就的因素之一,但既不充分也非必要。生活中我所熟知的,极端自我的人,情商低下自不必提,智商也不见得出众。如果没有牺牲奉献的精神加上宽容博爱和耐心,和这样的人一起生活就是灾难。

由于我的这种观点,当先后两位同学向我推荐美剧《宇宙大爆炸理论》,我都本能地反感。现在证明我错了 —— 这是部好剧,不到两个礼拜追完三季。谢尔顿很好玩,可我依旧坚持:旁观是一回事,相处是另一回事。



在另一部自闭症主题的电影《亚当》里,贝斯最终还是没和亚当同去温暖的加州,虽然她已经很有爱心和耐心。亚当在回答为什么邀她一起生活时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当他说第一句:“你是我的一部分”,贝斯从黑暗中站起、走近、抬头、满怀期待,我满以为会是个 happy ending。而这笨蛋后面那串第一人称单数为主语的大实话,让她眼中的光芒彻底熄灭。影片以《小王子》的比喻开头,很贴切,我以为,虽然我并没读过或听完这则童话。和一个不能感知他人心情的人相处是痛苦的,不管他是艾斯伯格自闭症还是精神分裂,不管他是天才还是庸人。所幸上面四个片中人本性善良,他们也很努力地了解周边,用自己的方式尝试着与他人相处,带来惊喜或是伤害。这种尝试人人都经历过,有的已经放弃,有的仍在尝试。交往之道。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sheldon和house都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天才本质上都是孤独的

nayang 说...

谁痛谁知道

Unknown 说...

Big Bang其实很真实。世界上就是有截然不同的人类。很难说是不是同一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