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我家老爷子年轻时搞科研,年纪大了去教书。教了二十多年养成了“坚持真理或谬误,说一不二”的品性。由于急躁加耳背,常常还没听完听清别人说什么就妄下判断上肛上腺一骂为快。家里人都知道这个,忍了算了尽量不找他商量问题,何况他的字典里根本没有“商量”这个词。可今天他对着好心帮忙的邻居大吼大叫,害我忙不迭给人家赔礼道歉。老爹自己是从来不道歉的,尽管我知道他也有悔意,但他的权威和面子神圣不可侵犯。

旧时的儒生知道“日三省吾身”,到了老爹这代人把至圣先师的命给革了,这些“封建糟粕”自然也不必继承。总之一句话,自己永远“伟光正”。既然已经替他道歉了,我也顺便反省一下。不为他,只为我老了以后别成为现在的他。老姐常说我和爸的性格一样一样,所有对我的负面评价属这句最狠。每当想起这话我就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做梦也会惊出一身冷汗。

叔叔给我堂兄妹起名用了“谦”“谨”二字,代表着一种自律自省的价值观。再看姐和我的名字,唯我独尊的霸气呼之欲出。老爹是长子。一个家里,老大和老二性格大多有这样的差异,就像生为老二的我从来不跟老姐硬碰硬,她吆五喝六颐指气使我就低眉顺目暗中使坏

且不说做人,仅从做学问的道理上说“谦虚”“谨慎”这两条实在应该刻块牌子摆在桌上时不时自省一下。我工作后大约有四年多的时间在做技术故障排除,这一行有点像医生又有点像侦探。一个问题的(部分)症状摆在眼前,问题的原因只能靠猜。不能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更不能把宝全押在一种可能上。然后针对可能的原因采取一些措施,再观察到一些症状,进一步排除或添加原因的猜测,调整每种原因在此案例上的可能性。如此往复直到问题解决才能证明哪一种猜测是正确的。在实际问题面前,谁也不是神。一枪命中且百发百中的神话就算放在小说电影肥皂剧里也骗不了这年头的弱智观众啦。House 医生牛吧?每一集里他的诊断组对一个病因的猜测平均至少七八次,其中顶多只猜对了一个。福尔摩斯也好,神探波洛也罢,甚至江户川柯南,他们哪一个是一开始就猜对结果的呢?搞技术尚且如此,科研领域就更要不得武断刚愎。除非我立志(像老爸那样)去教书,并且所有考题我出,考卷我批,那我才能说一不二。但这种武断也仅能停留在课堂上,出了学校与人相处就会寸步难行。

Google 曾有个产品叫 Notebook 可以用来收录网页全文,即便链接失效文章内容也不丢。后来不知怎么的停止维护了。那里面我在四年多前收过一篇罗素的自由思想十诫。趁它还能访问,抄录出来:


1. Do not feel absolutely certain of anything.
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

2. Do not think it worthwhile to produce belief by concealing evidence, for the evidence is sure to come to light.
不要试图隐瞒证据,因为证据最终会被暴露。

3. Never try to discourage thinking, for you are sure to succeed.
不要害怕思考,因为思考总能让人有所补益。

4. When you meet with opposition, even if it is from your family, endeavour to overcome it with argument and not by authority, for a victory dependent upon authority is unreal and illusory.
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即便是家人),应该用争论去说服他们,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

5.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authority of others, for there are always contrary authorities to be found.
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权威,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

6. Do not use power to suppress opinions you think pernicious, for if you do, the opinions will suppress you.
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其实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

7. Do not fear to be eccentric in opinion, for every opinion now accepted was once eccentric.
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

8. Find more pleasure in intelligent dissent than in passive agreement, for if you value intelligence as you should, the former implies a deeper agreement than the latter.
与其被动地同意别人的看法,不如理智地表示反对,因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那么你的异议正表明了更多的赞同。

9. Be scrupulously truthful even if the truth is inconvenient, for it is more inconvenient when you try to conceal it.
即使真相并不令人愉快,也一定要做到诚实,因为掩盖真相往往要费更大力气。

10. Do not feel envious of the happiness of those who live in a fool's paradise, for only a fool will think that is happiness.
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里享受幸福的人,因为只有蠢人才以为那是幸福。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大叔是外表低眉顺目内心固执爱钻牛角。"谦"和"谨"更注重后者。"谦"没有实际意义只是一种姿态,闪光灯下摆POSE,虚幻的表象。有谁能够真正的做到"谦"。故对此字无感。总之人生可以不谦逊但不能不谨慎。

Unknown 说...

外表低眉顺目内心固执严肃~这样描述更好更精确~Kekekekek

geoxia 说...

做不到内心的虚怀若谷,也无法判断别人的谦虚是否发自真心,但我宁愿相信有这么一种品质,可以去修炼。做到罗素说的,就离那两字不远了。

外圆内方,可以称我“孔方兄”。这年头不能当钱使了,直接归入古董。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大叔果然不够谦逊还需修炼,圆形方孔既成古董,名望身价集于一身,好处都让你赚劲了。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