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下载工具和互联网盈利模式

贪婪是人类的天性,索取,一味地索取,只要是免费的多多益善,完全不理会自己是否享用得了。互联网对于我们这些识字的人,几乎就是一个免费的宝库,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小说也好电影也罢,下载到自己的硬盘上再说。

作为一个免费资源的提供者,国外的网站大多比较规矩,也就是放点广告什么的,它放它的我下我的。而越来越多的国内网站在裹胁用户使用它们推荐的下载工具,什么网络快车、迅雷、纳米盘、Rayfile 等等等等。我统统不装,坚决抵制。

我一直用的下载工具是这个:



八年多来换了几台电脑,这个工具一直装着。从技术上来说,HTTP 和 FTP 两个协议在那里都几十年了,没有任何技术突破,近些年来提升的不过是网速,原来的工具完全能满足我的需求:断点续传和批量下载。至于 P2P 的技术倒是比较年轻,μTorrent 和 eMule 是众多同类软件中最规矩的。

我的这些洁癖不是因为思想僵化拒绝改变,而是一种职业病,给人修过上百次电脑养成的职业病。那些免费的,力推的,在相关法律不健全的国度里开发的软件,非常可疑 ---- 垃圾广告弹出框算对得起你,放两个病毒也顶多算是损人不利己,木马后门把你游戏帐号银行帐号密码联系人信息邮件内容全拿走也是可能的。技术上说,这就是读两个文件发送出去这么简单的事;法律上说,这种事要真发生了,你有把握追回你的损失么?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当一个针对个人网民的黑客,收益风险比是很划算的。

说到那个经典的 NetAnts 1.25,据说是我的一个学长开发的,我没有亲见其人。据说他还有个表妹,那软件界面里的图标是她一个像素一个像素点出来的。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程序开发工具还不像今天那么发达,我完全可以想象开发一个这样软件的辛苦。辛苦理应得到回报,而中国的 shareware 本来就没有完善的市场,很少有人会为这种小工具付钱,哪怕只是一点点小钱,再说那时网络付费也没有今天支付宝、paypal 方便。于是最终它走上了内嵌广告的路,再后来这条路也走不下去了,于2001年11月最后一版发布以后就再没有更新。可爱的蚂蚁逐渐被 FlashGet(曾用名JetCar) 取代了。

程序员可以是快乐的,只要他能解决一个比技术更难的问题 ---- 如何盈利。互联网上人人倡导共产主义(去共别人的产),谈钱(尤其是向自己收费的时候)是庸俗可耻的。只有 3G(Game, Girl,Gambling)可以来钱,它们也确实赚到了钱,条件是他们自认庸俗。那些写病毒,写木马的家伙们更次一等,而他们也赚到了钱。Google 的口号“不作恶”,知易行难,它最终选择了广告业。世界上绝大多数网站站长的收入都来源于广告,竞争者众多,良莠不齐的作弊手法,难以追踪广告投放的效果,这就是问题所在。虽然网页上广告的比例越来越大,习惯成自然的人们却越来越少注意到这些讨厌的东西,广告效果越来越差,广告收入越来越少,泡沫终将破灭的,最终谁也赚不到钱。Google们虽不作恶却制造了一堆信息垃圾。

听说实干家马云近来趁着经济危机在挖硅谷的墙角。而这条“上海去年新增就业五分之一来自淘宝”的消息,让人对他不得不举大拇指。就目前我所知在互联网上赚到钱的盈利模式中,淘宝模式是最皆大欢喜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