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关于未来

这是一个讲述未来世界的电影,其间我看到了绝望。



从前的教育告诉我们,随着科技进步文明发展,世界会越来越好。而几千年来的历史不断在提醒我,文明如同股票,没有只涨不跌的,分久必合,物极必反,可感情上还是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人就是这么奇怪,即便经过理想的思考论证,感性的接受需要很长的过程。比方说我至今仍不能从感性上接受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算公式推导全部正确,我还是不能想象那样的四维空间里的诸多变换。

这样的电影不是我看过的第一部,肯定也不是最后一部。在欧美人导演的影片里,未来多是黑灰色的。科技高度发达,而社会的伦理的人文方面的诸多矛盾都没有解决,人类终将毁灭在自己创造的高科技中。

下面这部放映于一九八二年的科幻片,由当年的帅哥阿里森福特主演。我没看过,只是在十年前玩过同名的 RPG 游戏。



绝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