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门下走狗

对他人的欣赏,以至崇拜,到了排他、偏执的程度就很让我警惕了。第一次看到网上“王小波门下走狗”之类的 ID 时候,有些不解:小波的精神,在我看来,是对智慧、乐趣和自由的追求,如果将其奉为偶像则禁锢了自己的思维,放弃了智慧、乐趣和自由,只是空举着那面大旗。

写饭否的时候想起了十几岁时的一个片段。读中学时,我迷恋过一本电玩杂志,每期必买。某期上编辑开了一个荒诞的玩笑,下一期的读者来信里有人当真了,向编辑部索取那根本不靠谱的东西,而且一点幽默感都没有。记得有个叫“无类”的女编的答复是:“智商这么低还玩游戏?追星去吧!”这句骂人很过瘾,把追星族一起骂进去了不说还暗捧了电玩玩家。

后来听老罗语录里好像是关于信仰的那段,说人分成自控型和他控型,后者必须在精神上有个寄托才能活下去。相比无类的说法,老罗的分析更靠谱:崇拜与智商无关,这是一个信仰问题。

从2004年、2005年到2006年他从新东方辞职,我收集了三个批次的老罗语录,共 121 段。后来迷上牛博网也是因为他的人格力量,读过众多不同观点的博客后开阔了眼界。再后来听说他自立门户办英语培训,在各高校巡回演讲。今年5月20日,罗胖子永浩在老家吉林大学演讲,吉大电视台拍摄制作了全程录像。



优酷网很抠门,每段上传视频最长不超过一小时,所以两个多小时的内容就被分成了三段。抓取里面的 flv 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每一个小时的片段又给分成了最长七分钟的九个小段。我不怕麻烦把所有这些都下载了拼接好,压缩成了 PSP 和 iPhone 可以观看的 MP4 格式。考虑到胖子的演讲艺术以语言为主,视频观赏性不足,就又把它压成了 MP3 的音频格式:



欣赏也好,崇拜也罢。五年来胖子启发了我的思考,坚定了一些信念,让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有那么一点点美好,有那么一点点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