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十年宅


我家的全勤奖应该颁给桌上那台中兴831 ADSL Modem。一晃十年过去了,电脑换过,电话换过,只有它永远在线。在宽带到来之前,我和前辈们一样用吱嘎乱响的老猫通过电话线上网,一周也上不了几个小时。那时网瘾可是富贵病,沉迷文字网游(MUD)的人一个月上网费至少四位数,外加三位数的电话费。再往前的时代,人们买盗版光碟。我买过好多三十块钱一张的,两张光盘的价格够当时一个贫困大学生一周的生活费了。

现在的宅民真幸福。不需要太多的花费,各种资源滚滚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宅久了,记忆会发生混乱,一些片子看过没看过总也想不起来。所以常常是下过的东西删除后再下一遍,电影快看到结尾才想起原来从前看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还是把这些天看过的东西记录一下,将来有案可查。

我的唐朝兄弟/苦竹林》 —— 导演在叙事方面故意只说七分话,故事倒是不难懂。影片的第一个名字很耐人寻味,因为其中一点“穿越”的情节都没有,而称兄道弟莫非是隐射当下的时代?做稳了奴隶的、不做奴隶的、做不稳奴隶的,幸福在哪里?

深空失忆/Pandorum》 —— 心理恐怖片,有点像《闪灵/The Shining》,不过背景放到了外太空,人类的移民船上。长时间的孤寞,如何证明自己没疯?这问题难倒我了,我上周还让朋友拉去做心理咨询...

NHK 的纪录片 —— 在 PSP 上陆续看了十多集。很多是关于 20 年来日本社会群像谱。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挣扎求生存,小企业大企业小人物大人物莫不如是。辛勤劳动,相互勉励,实实在在地生活。也有几集是讲他们的近代史,百多年来的宪政、外交、军事、商业。观点中立,史料详实,分析得也到位。比我们教科书上自己国家的近代史可信多了。还有一套丝绸之路系列,看到一半。

《钢炼2009》 —— 还在追,到40集了吧。越来越接近“真相”。

无耻的杂种/Inglourious Basterds》 —— 怎么看怎么像部意淫片,分数为啥那么高呢?莫非布拉德·皮特魅力无可抵挡?要不就是我没看懂?昆汀·塔伦蒂诺的片子我从来都看不懂,也搞不清为啥别人都说好。

《超速绯闻》 —— 棒子的泡菜戏,看了一半就撤了。

喜马拉雅》 —— 在一个传统社会里,没有血缘关系的权力交接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呀。即便传给外姓,还可以隔代指定,颇有点邓江胡习的奇偶律。片中那句广为传颂的“两条道,总是选难的那一条”,我也不以为然,自虐也该有个限度。

小活佛》 —— 英达老爹英若诚遗作。帅哥基努·李维斯扮演释迦摩尼。通篇解释了佛教的轮回,还有佛祖如何修行找到“中间路线”的过程。

西藏七年》 —— 又是布拉德·皮特。禁片,不多说。片中那个反角儿,被布拉德诅咒长寿而痛苦一世的人,阿沛阿旺晋美,不久前轮回去了。

昆顿》 —— 又是一部关于西藏的禁片。之所以我有这么多此类片子,完全是应山友所求下载了给他们刻盘来着,此前我都没看过。这部片子很烂很假很夸张,分数也很高,让我相信的确有所谓“反华势力”的存在。

推销员之死》 —— 王佩老师推荐,英若诚二十五年前引进的话剧。今天看来却很有时代感,资本主义世界中小人物的生活。因为要在线看,我只看了三分之一。

《程咬金传奇》 —— 田连元老师在北大讲的评书,东东枪老师推荐。上班时间边干活边听完的。

还有一些零碎的动画片什么的,扫了一集半集就放弃了,估计以后也不会看。

忽然发现 imdb 在我家已无法访问了。以往经验,伟大的墙似乎只关心中文的东西,现在开始关心英文电影网站,可能是白名单制度已经开始试运行了吧。这是一个属于宅民的时代 —— 空前,或许也将绝后。

2 条评论:

Freeman 说...

好像我们认识也九年啦!

geoxia 说...

是呀,以 Windows 编年史而论,咱们的交情当可追溯到 XP 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