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被动


新十年的开始检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的表现,大致可用“被动”这两个字概括。换成其它的词也无不可,从里往外,首先是情绪的“悲观”,意志的“消沉”,继而是态度“消极”,最终表现为行为上的“被动”。这是病,而且转染性极强,所以我尽力保持低调。可越是避免与人接触,被动的倾向就越是明显。

昨天一月一,大早老爬就拉上我们十多个人去郊区骑马。本打算下午去室内滑雪,后因某些人鞍马劳顿下肢近乎瘫痪,改泡澡。于是就去洗洗蒸蒸,吃喝打牌聊天,大半夜才回家。说实话,本不想去,可在拒绝老格的万龙滑雪和同事们的元旦越南游之后,就连市内的活动都不去就太不是人了。

今天一月二,睡个懒觉陪老妈散步晒太阳下馆子,午后的清闲被老同学打破。于是下午三陪(陪逛、陪聊、陪吃),到家已是晚饭后。三天的假期就这样去掉两天,罢了罢了。看电影吧。今晚看的是《硫磺岛家书》。观影途中,我心里一直想起东东枪在饭否上说卓别灵说的:
看老电影,正面人物的话现在看来不完全对,反面人物的话也不对,惟有落后分子的话是对的,因为符合人性,符合人之常情。——卓别灵如是说。 2009-05-13 15:13
原来如此,现在的我就是个落后分子,难怪这么有共鸣。不会为了虚无缥缈的什么主义剥夺别人或是献出自己的生命,甚至也不愿为主流认同的那些价值驱驰...

回想十年前,安迪·格鲁夫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被一同学奉为座右铭。那同学一直很努力,十多年了从未松懈。那时候我正在读《挪威森林》。这小说和我最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在表现手法上异曲同工 —— 借一个被动分子的视角观察一个时代,和周遭有着各式各样想法的人们。记得《挪威森林》中立志做外交官的精英分子永泽,他有几句名言我常用来提醒自己认清残酷的现实:
在这个卑鄙阴险的社会里,你不冷酷,不狠狠地打击别人,便要受伤害。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凶残。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的勾当。

人生中无需那种东西,需要的不是理想,而是行为规范!

绅士就是:所做的,不是自己想做之事,而是自己应做之事。

还有小林绿子,她几年下来得了学校全勤奖,即使生病也不旷课。讽刺的是她极度讨厌那个学校,因为不肯认输,所以就不能逃避。虽然她的坚强值得嘉奖,但这也是一种被动。

东东枪说瓦西里说列宁说的:“无条件地执行是最好的消极怠工!” 对于这句话,我也深感认同 —— 谁干了谁知道 :P

永泽的评论是:
那不是努力,只是劳动。我所说的努力与这截然不同。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我要在春天到来之前完全掌握西班牙语。英语、德语和法语早已会了,意大利语也基本可以。如果不努力,这些能得到吗?
看来我的病因,懒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目标,所以我不再主动,不再努力。好吧,从今天开始生活的目标就是给自己找个目标。实在找不到也没关系,阿甘和渡边没有目标不一样活得很滋润,当然他们只是虚构人物,这我知道的。

4 条评论:

Freeman 说...

目标就做好人生该做的吧,10年以后再回头不要后悔就够了。

Synapse 说...

看你一直在积极的思考,积极地阅读,不做一个随大流的人,就很好!
祝新年快乐!

nayang 说...

生命在于龟缩和静止,姑且暂时作为2010的人生信条,haha

geoxia 说...

感谢各位的关心和鼓励,也祝朋友们新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