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名人,尤其在死去以后,经常会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下面这个故事有多大真实度无从考证:
爱因斯坦小时候在学校交手工作业的时候交了一个做得很糟糕的小板凳,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老师信誓旦旦的说在这个世界上保证再也找不到更糟糕的小板凳了,但是我们的爱因斯坦同学从书桌里掏出了两个更糟糕的小板凳来。

这故事想要说明的是:

一、世人景仰的天才的其实天赋不高(所以你也有机会)
二、他很努力(所以你也该抓紧)
三、批评他人话别太绝,慎用形容词最高级,事物如果往坏的方向发展总能一再突破你的心理防线。

类似的笑话还有:
小明在外面玩泥巴被妈妈叫回来吃饭。妈妈让他伸出手,他伸出左手,妈妈说:我敢说这是世界上最脏的手。小明接着又伸出了右手,妈妈于是闭嘴了。


编下面这则漫画的人有很强的政治暗示:

因为它让我想起了天朝礼部说“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依照爱因斯坦和小明的方法,他们可以示范什么叫不开放。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已经在这么做了。我潜水八年的 CCF 论坛主机移民去了海外,偶尔跑去看看书的我不知道论坛也歇菜了,站长在帖吧上说:



“有害”信息如何界定?!这回就连“钓鱼”都不用,直接派遣“五毛党”发贴,扣去人工费净“创收”九千九百九十九块零五毛。原来如此,难怪这年头论坛一个个关门大吉。

毛问几个大佬:如何让猫把辣椒吃下去?
少奇同志第一个回答说:这还不简单,找人抓住猫,把辣椒塞丫嘴里,用筷子捅下去。毛惊恐地说不行,这是强迫人民。
恩来同志想了会说:把辣椒裹在肉里,猫就会吃下去。毛断然拒绝:不行,这是欺骗人民。
大家问毛有何高招,毛说很简单,把辣椒擦在猫的屁股上,猫就会自己掉头把辣椒舔掉,而且为自己能这么做感到很高兴。


吃辣椒和火烧屁股相比,前者当然舒服多了。在这点上,猫和人一样贱。所谓好坏、多少、幸福痛苦这些主观感受都是相对的,参照系的选取决定了比较的结果。

我父母这一辈的人不会像我这样悲观,在他们看来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他们经历得太多。有人土改时被打成地主富农,后来平反,感恩戴德;五八年被打成右派,后来平反,感恩戴德;文革中被打成走资派,后来又平反,感恩戴德;电影《集结号》就是这么一个 happy ending。就连小平同志自己不也三落三起,大丈夫能屈能伸算什么呢?只是我总也忘不了《寻找无双》里的孙老板:

王仙客还记得他和无双、彩萍一起到孙老板那儿住客栈的事。这些事的起因是无双要知道干那件事疼不疼,所以要拿彩萍做试验。试验的地点在家里多有不便,所以就常去孙老板的店里开房间。就是干这种事的时候,她也忘不了要耍耍孙老板,经常丢东拉西让孙老板拣到,于是他就又惊又喜;然后她又跑来把它们要回去,于是他又如丧考妣。不管这种把戏耍了多少遍,孙老板还是要又惊又喜和如丧考妣。所以无双就说:我现在明白了,原来人这种东西,和猪完全一样,是天生一点记性都没有的呀!假如是在两年以前,我就会完全同意无双的意见。但是现在就不能百分之百同意了。有关人们的记性,我不能说什么,但是一定要为猪们辩护。在我还是小神经时,有一回借了一套弗洛伊德全集,仔细地读了一遍。弗先生有个说法,假如人生活在一种不能抗拒的痛苦中,就会把这种痛苦看作幸福。假如你是一只猪,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猪圈里,就会把在猪圈里吃猪食看作极大的幸福,因此忘掉早晚要挨一刀。所以猪的记性是被逼成这样子的,不能说是天生得不好。


痛恨被愚弄,要看破红尘,脱离无常,我当出世。或者像和菜头说的“世事如此,嗟叹无益,只能负重前行,成全自我”,我当入世。从拯救自己开始,发现自己还不算太糟糕。衣食无忧无病无灾,相比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我有啥好抱怨的呢?至于未来,石油会不会枯竭,地球会不会变暖,经济会不会崩盘,百姓会不会造反,洪水会不会泛滥,人活一世总该经历些什么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