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障眼法



你很容易对你不关心的东西视而不见 —— 当心骑自行车的

上面的视频是一个驾车安全广告。让我想起一个老笑话:

记者:“您真的决定杀害100万伊拉平民吗?”
布什:“是的,我要杀害100万伊拉克平民和一个修自行车的。”
记者纷纷问到:“您为什么要杀掉一个修自行车的呢?”
布什:“我说吧,没人会关心100万伊拉克平民。”

看吧,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是多么容易被转移。我们都说玩弄数字的统计学家是无耻的骗子,相比之下玩弄公众注意力手段要高明许多。当大家都在关心富士康五个月来第九跳第十跳的时候,让“无耻的骗子”告诉我们一些基本数据吧。


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的全球自杀率,中国 1999 年的数字是每10万人中每年自杀 13.9 人。详情请见 WHO官网或者维基百科。因为中国是 WHO 会员国,这些数字应该是中国官方提供的,只少不多。有别的消息说,十年来这个数字已上升到 23人/十万人/年 ,官方没公布我们暂不采信。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员工有 45 万,按照 1999 年的官方统计数字算吧,半年内的自杀人数应该达到 31.275 人才算达到全国标准,现在仅完成平均指标的三分之一。

说它是“血汗工厂”我同意。说里面的工人辛苦加班累死累活几个月都买不起一台自己生产的手机我相信。说他们给老板作牛作马没自由没尊严没希望我也完全可以想象。但我还知道,很多农民工打破头都要去那里打工,因为它至少不克扣工资,工作环境也比其它地方好很多,一个工人走了替补一大堆,不怕没人来。

富士康很差,但不是最差,甚至都没有差过平均线。就像救灾捐款时人们指责那些捐少了的人,他们也不是最差的,甚至也没有差过平均线。但媒体就是这样,它可以轻易分散你的注意力,左右你的感受,操纵你的情绪。

7 条评论:

Unknown 说...

结论:制造障眼法成功秘诀1普遍但易被忽略的事实,2恰当时机的引爆点,够新奇够吸引眼球。尤其要加强两者间的力量对比,越悬殊效果越好。【嗯,这么说下来还是众人的猎奇心理导致】

Unknown 说...

不对,对这句话作下修正:尤其要凸显条件1,2的不相关度。

geoxia 说...

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把握受众心理,在当今国内仇富心态膨胀,国外对大公司外包项目喊打声一片的时候,攻击资本家是安全的。读者也都会觉得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另外官方的立场也很重要。

就自杀这事儿,高校自杀者占学生人数的比例比富士康高多了。我读大一时隔壁班就有一个。这事发生在学校,社会媒体根本不给报。

Freeman 说...

缺少基本面的冷静和智慧。从小受的教育都是以狭隘的视角看问题,这个狭隘的视角自然容易被蒙蔽。记得在disneyland看到"my part of the story"写的是灰姑娘/白雪公主的后妈之类人的故事,大家都是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

我们却永远被教育着美就是最美的,丑就十恶不赦。。。

geoxia 说...

美式教育启发多角度思考,还真不糊弄孩子。你说 Disney 对传统童话的拓展和颠覆我想起 Shrek ,虽然那是 DreamWorks 出的。

M. Jwo 说...

唉,豈能用全年齡各職業的自殺率來比呢!這不是更是障眼法嗎?雖然我也覺得自殺十個沒什麼,但是都跳樓就有點問題了,可能是模仿的問題。

geoxia 说...

@MJ,统计学家有各种摆弄数据的方式,按年龄按性别按种族籍贯受教育程度,或者按自杀的方式自杀的时间地点自杀前的表现归类,然后一一比较,总能找到一个支持自己论点的数据,数字人人会玩,各有巧妙不同。模仿是一定有的,羊群效应嘛,用台湾俗话说就是西瓜偎大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