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五月花

写下这标题的时候,只想给本月看过的电影找个好记的名字。不是想讲述三百九十年前抵达普利茅斯的清教徒移民船的故事,也不是想回顾我工作头一年独自出差在武汉住过的某家酒店,更不是指某款卫生纸。卫生纸让我惭愧。本月头三天我里坐了24小时的火车,为此我准备了至少能放一昼夜的 PSP 电影和手机 MP3,七块充足的锂电池板外加两个充电器,三本小说还有既可充饥又当休闲的零食饮料,此外还有电子地图和指南针,记事本和笔,多功能刀具(两把),清凉油,打火机、手电,惟独忘了卫生纸 —— 一张也没带。发现这个窘境已过午夜,整个车厢连列车员在内都睡着了。本大侠千里独行江湖多年,这样的疏漏还是头一遭。

言归正传,说电影:




阿凡达》 —— 期待了好久的影片,终于下到了双语双字幕蓝光版,想和老妈共赏。可她目前状况不可能集中半小时以上的注意力,我只好看完先不删,期待哪天能陪她再看一次。我国观众给此片赋予了时代意义,影射当前愈演愈烈头破血流的拆迁队和钉子户的斗争。谁对谁错呢?先进文化替代落后文明就一定对么?土地财产权是否就一定神圣不可侵犯?当五月花号的移民后裔最终占领了北美几乎所有的土地,人们说这是文明的进步。而当地球人在潘多拉星球上采取同样行动时,人们说这叫抢劫。区别只在,前者打赢了,后者打输了。先进落后的比较是要动真格的。达尔文早就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毛太祖说:枪杆子里 xxx。邓二世也说:xxx 才是硬道理。所以拆迁队和钉子户,你们继续努力壮大,争取“公正”只能靠自己。

影片最后,男主角放弃了人类的躯壳,做了纳美人。看过电影的同事也说,她觉得做人真没劲。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在梦中有过同样的体验。他最后还是选择做人,只因为那时的科技还不能把他的灵魂彻底植入蝴蝶体内。唉,两千年后的现在也还是做不到,所以才要 RPG,所以才要网游。当年我玩魔兽世界的时候,老妈就说我“又甩尾巴去了”,因为在那个世界里我是个牛头萨满。




非法入境/Welcome》 —— 法国片,说的是另一类移民的故事。在人类历史上,先进族群向落后地区拓展生存空间需要大规模组织甚至以战争的形式。而落后地区的民众移民发达地区,则只需要个体的努力,这种形式的移民更普遍更持久。作为强势一方的本地人,在如何对待新移民的问题上,需要经历道德的考验:如果你承认他们和你有同等的权力,则你自身利益会受损(毕竟资源有限);如果你否认他们的权力,那你对自己先进文明和平等人权的认知又如何站得住脚?这个道德问题和“肉食者和外星人的问题”一样纠结。那个问题问:“高等智慧”的外星人入侵地球,要吃掉“低等智慧”的人类,作为一个肉食者,你如何说服他不吃你而你自己可以安心享用别的在你看来“低等智慧”的动物?

事实上,在种族、出身、性别、年龄、外貌、智力等等方面,我们每个人都歧视过他人也都被他人歧视过,世界从来不是平的,永远也不会是。还是要自强不息,在许多年前 BillG 就把话说得够明白了:
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
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适应它。

The world won't care about your self-esteem. The world will expect you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efor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Flipping burgers is not beneath your dignity. Your grandparents had a different word for burger flipping; they called it opportunity.
烙牛肉饼并不有损你的尊严。你的祖父母对烙牛肉饼可有不同的定义;他们称它为机遇。

...





伍德斯托克 1969》 —— 那可能是人类离世界大同最近的一次。老一辈的国人或许会把这和他们经历的那些广场运动类比。不一样的!!! —— 人家呼唤的是音乐和爱,而你们高喊的是“打倒”和“万岁”。列宁说:“革命就是人民群众的盛大节日”,而我觉得文明人对节日的定义不应包含杀人整人这些传统节目。共同点是,这种狂热的气氛只可能是虚幻的、暂时的,天天这么折腾人类就离灭亡不远了。




虚拟革命》 —— BBC 的纪录片,回顾二十多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四集分别从四个角度看互联网:技术,政治,经济,人文。我干过几年故障分析,思维习惯类似侦探,由果导因,主要靠猜测排除法,这很难。看完这个节目,我意识到,原来由因导果也这么难。一个新事物的出现,产生的影响和连锁反应,谁都没法预料,即便他的发明者也不知自己究竟干了什么。说谁谁谁是什么什么的“总设计师”这样的话,纯属扯淡,事后诸葛亮。无限多的条件相互作用谁也算不了那么多步棋。二十多年了,这棋远没下完,后面怎样?走着瞧吧。




冷冻灵魂》 —— IMDB 上不足 7 分的片子。异想天开冷藏灵魂的服务,让我想起三年多前看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交换灵魂又让我联想到《傀儡人生/Being John Malkovich》;由那个纽约演员的中年危机,他的压力和自我怀疑让我联想到《兰花窃贼》里尼古拉斯·凯奇的独白。遗憾的是,此片编剧很欠火候,没有冲突没有高潮,没明白它要表达的是什么,错过了一个本可以任意发挥的好题材。




城市广场》 —— 一千多年前的伟大的数学家,希帕蒂娅。她不幸生在几个宗教相互倾轧仇杀的时代。她死于没有“信仰”,她死于坚持怀疑。作为一个学者她必须怀疑众人视之为天经地义的东西,这是思考的开始。而所谓“信仰”,是思考的终点,也是极端主义者行使暴力时挥舞的旗帜。




灿烂人生/The Best of Youth》 —— 意大利片子,上下部加起来六个小时还长,要是在电影院里看,绝对考验胃和膀胱。看完又一想,一个国家四十年的岁月变迁,六小时还真不算长。这里有《阿甘正传》的影子,那些鲜活的人物或激进或保守,对立冲突又相亲相爱,映射出他们生活的年代。不知在多年以后人们会怎么看待我们今天这个矛盾的时代和国度。我们会有这样史诗般的电影么?如果有,我会去影院让热泪再次盈眶,让热血再次沸腾,带足水和干粮,卫生纸怕已不管用,穿上纸尿裤吧。

2 条评论:

明镜无尘 说...

阿凡达似乎很火!

匿名 说...

你妈真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