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兜风


周五喝酒蹦迪到次日凌晨,同上次失去记忆不同,这次我自始至终保持清醒,甚至可以用单手五指把二进制从 0 数到 31。不是酒水太稀,不是酒吧的音乐,也不是同玩的朋友们,只是我自己不在状态。醉不成欢惨将别的况味...

周六的雨淅淅沥沥,跑步只得又停一天。上午的时候去 GCJ 玩了一把票,也不在状态,三题只做对一题。

周日从午夜十二点开始,又是两个半小时的 GCJ 三题做对两道,名次勉强入千,下一场下午五点开哨。中午时老爬来电话,约我同去海边骑车拉练。是宅在家里作题,还是去海边兜风?还用想么?善你个哉的 GCJ ,明年再见。我换好海绵内裤,带上指南针就出了门。

之所以这么兴奋,一来是骑车拉练这事我们已经停了有一年多了,二来是因为在这个沿海城市能看到海还真是新鲜事,三来是老天居然放晴了。打气整修花了不少时间,车况良好,码表两年没校准居然只慢了九分钟。今天主要是踩盘子,定路线,初来乍到不熟路。到海边的大路上开满了集装箱卡车,至少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全神贯注地穿行于移动的箱子与箱子之间,就像在玩八位机上的某个弱智游戏,还很认真因为不得不认真。

终于见到了海,灰蒙蒙的,漂满了进出港的货船,一点也不辽阔震撼。这灰蒙蒙的感觉,就像去年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看到的,相见不如怀念。沿堤坝骑了一段,然后回程。时速最高不过 35km/h,平均大约 20km/h 。迎着夕阳,听风呼呼响,踩着轮子出着汗,心情舒畅。八位机上躲箱子游戏的感觉消失了。

本周的早些时候,我把《Prototype》通关。那是一个生化超人在城市的建筑街道间,闪转腾挪攀爬跳跃自由飞翔。即便不去毁灭什么,感觉也很爽。脑子里不知从哪儿蹦出“跑酷”这个词,继而想起法国,继而想起 Ubisoft 和我钟爱的《波斯王子》系列,还有硬盘上另一个刚开始玩的跑酷类游戏《刺客信条2》。距离前作通关仅三个月。这次的故事发生在文艺复兴时的佛罗伦萨。

莱昂纳多·达芬奇在本作中友情客串密码破译专家和凶器制造大师,我为他的堕落深表遗憾。大概是因为那部《达芬奇密码》首周票房突破2亿,人们印象里就把他归为密码学专家。此前因直升机的广泛使用和他最初关于垂直螺旋桨的设想,人们把他归为工程师设计师。再之前,因为他的画动辄上亿身家,人们很自然地认为他是个画家。现代社会对人的认同是功利主义的,换句话说,就是看你干什么挣钱多你就是干什么的。于是这个五百年前的古人,不管他自己乐不乐意,就这样在人们的心目中一次又一次地转型。

我猜他大概不会认同自己是密码学的算法专家。虽然在游戏中他熟练地运用了“置换法”和“移位法”破解密码,但他会干这个不代表他乐意干这个,他能干的其它事都比这个有趣得多。就像我在电脑解题和骑车兜风间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一样,尽管在别人眼中我就是个折腾电脑的。

好吧,折中一下,我在电脑里兜风,来到达芬奇的意大利。那里人人操着一口浓重的口音说英语,就像这样:



太有爱了。

2 条评论:

Freeman 说...

太发散拉,很难follow呀

geoxia 说...

去年用饭否记流水帐的遗风。没有“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的东西一律归为散文好啦。

地道的行为方式应该是加几条分割线,只是一直没找到喜欢的式样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