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杭州!杭州!

一个多月前计划去杭州时,还把那里幻想成天堂般的地方。短短几十天,发生的一些事情,狠狠地扇了我两记耳光 —— 叫你丫爱幻想!

首先就是网络实名制,中国第一个实行网络实名制的城市。这事和之前北京的网店新规一样,立法根本没有考虑执法可行性。也就是说,为选择性执法和公权私用提供了理论基础。这种法律就是每个人的“原罪”,没有使用实名的人人都有罪,抓不抓你看他高兴,当然你也可以“意思意思表示表示”让他高兴。放大到我们很多其它的法律,立法和司法的关系如下:官老爷说每人重责四十大板,可打完一看有人当场打死也有人屁股都没红。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它看似很公平,但又保证了官老爷和衙役们有相当大的权力左右局势。

接下来就是跑车撞人事件。这事起初激起民愤也是由于网络禁言,可毕竟杭州的官再大也管不了全国。各地纷纷报道之后言路也就开了。剩下的问题是技术性的,当晚跑车到底有多快?该判什么罪。这是我看到的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一帖。在热情地投入关注之后,大家也会悲哀地想到一些往事:如天门市城管打死人后验尸报告为心脏病突发,“俯卧撑”,“躲猫猫”,被问责官员东山再起... 以目前的司法水平,法律这东西除了管管我等屁民,对有后台的人基本无效。就算宣传部门公关偶尔失灵,一件事炒得沸沸扬扬,时间毕竟会冷却一切,等风头过去了,责任人依旧风光。

关于此事的文章,和菜头给的题目是《杭州,什么人的天堂?》,听来很愤世,可以联想到他很久前的另一篇故事《至少校友让我觉得荣耀》。写得很煽情,违章引发的车祸发生在同样的一座城市,带走了同样年轻的生命和美好未来的梦想。

只因去得少,在杭州我从没看见过飚车。而在武汉我亲眼目睹,不是一个而是一群。交警都不敢管,谁管撞死谁。别说你个小交警,就是你们大队长见了肇事者的后台也屁都不敢放一个。换个城市就能好吗?一个城市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穷人的富人的有权人的,但城市毕竟是有权人和富人的,放到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是这个理。努力工作赚钱做个自了汉,现实地活着。只是我的内心,还是不愿放弃乌托邦的幻想,幻想中的生活只在别处。

1 条评论:

Freeman 说...

是谁赋予了我们幻想的空间?谁又在无情的剥夺它?至少我能控制我的思想,比起某些国家的国民算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