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桌球、物理、命运和猫




晚饭时看到电视里欧沙利文和丁俊晖打球。斯诺克,这个发源于英国的运动代表了绅士风范,还有科学理性。这是一个简单的三段论:一,已知当前状态(各球所在位置);二,掌握所有力学原理(入射角反射角,刚性碰撞,摩擦力,等等);三,采取某个行动必然会得到预料中的结果。

力学让我想到了伟大的牛顿,他的理论太成功了,以至于一度给哲学界带来恐慌。如果已知状态,并且我们熟悉规则,那么一切都可以预测。大到天体运动,小到分子活动,甚至每个人的思维,不过是一团神经细胞里的电波,物质决定意识嘛。世间万物都依照定律运行,命运就是已注定的。我们现在想什么,以后干什么,一切皆是宿命。

好在后来有个叫薛定谔的养了只猫,他用这猫的性命和原子衰变打赌。原子状态无法确定,所以猫的死活未知。这个箱子里不知死活的猫说明,三段论的第一条,即当前状态是无法确定的,所以未来无法确定。一些微小的扰动,产生蝴蝶效应,让命运这东西更扑朔迷离。

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只“活死猫”不管当时死没死,半个世纪以后肯定死透了。正赶上我们伟大的邓设计师也养了一只猫,叫“黑白猫”。这猫会抓老鼠,所以是只好猫。邓设计认为三段论里第二条,那些规律那些主义也不可信,只能相信结果。

至此,僵化的理性被打破,世界丰富多彩,一切皆有可能。

守法朝朝忧闷,强梁夜夜欢歌。
损人利己骑马骡,正直公平挨饿。
修桥补路瞎眼,杀人放火儿多。
我到西天问我佛,佛说
———我也没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