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沸腾都市中人们的信仰



NHK 的纪录片很过瘾,这回看到《沸腾都市系列》第五集,南非约翰内斯堡。

推翻种族隔离后的南非,矫枉过正的黑人优待政策(BEE)肥了8%有政府背景的黑人精英。十五年来贫富加剧分化,失业率甚至比从前翻倍。在我看来,当权者的肤色,种族,阶级出身,甚至人格魅力都不是问题的症结。打着民族独立,阶级斗争旗号轰轰烈烈的运动多数最终不都是这样的结果么?难怪《挪威森林》中绿子说她不相信革命,只相信爱情。

陈丹青说现在很多人是相信一切,但怀疑人。他们相信教育、相信传媒,但是一遇到人,却怀疑了。韩寒说他怀疑一切,但是相信人。

《黄金时代》里王二说:“其实伟大友谊不真也不假,就如世上一切东西一样,你信它是真,它就真下去;你疑它是假,它就是假的。”

美国人不相信总统,但相信制度,相信法律。什么都不信的,至少相信钱。

奥斯卡·王尔德说:“我年轻时以为金钱至上,而今年事已迈,发现果真如此。”

关于年龄带来的思想转变,网上有人戏谑:“上了年纪最大的好处就是:年轻时得不到的东西,现在你不想要了。”

古往今来的智者们相信自己,相信思辨。“我思故我在”。可是梵高疯了,尼采也疯了,你如何证明自己没有疯掉?

八十年代年轻的崔哥在如今看来尚且纯真的九十年代的一首歌中唱到:
你会相信我吗 你会依靠我吗
你是否能够控制得住我如果我疯了



我觉得他想表达的是同陈丹青、韩寒、绿子类似的信仰。


1 条评论:

Freeman 说...

好久没更新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