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威武(暂)不能屈

写了近三年的“不老歌”原本没打算讨论任何电脑、网络、信息技术,即便偶尔提及也只是将其作为生活的一部分,避免任何专业性的讨论。这么做是明智的,因为事实证明出自左半脑自以为是的专业观点,往往被右半脑主宰的生活习惯证伪。比方说一年前刚开始用谷歌 Chrome 浏览器时我曾抱怨过它的硬盘读写太频繁,而一年以后它成了我使用最多的浏览器。

周五加班到十一点才到家吃晚饭,检查信箱时发现一封来自谷歌威武(Google Wave)的试用邀请,像是给我辛苦工作的奖励。注册之后又拿到八个可以转发的邀请,谁要的话就把邮箱留下吧。

说说我对这新玩意的看法吧。很多年以前,微软有过一个类似的产品叫 Groove ,包含在 Office 系列中,那时我们组老大曾推荐大家使用可我用了几天还是放弃了,原因很简单 —— 工具太复杂而人太笨。该软件的设计者显然高估了参与者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即便参与使用的人里有一个不会用,讨论就无法继续。

吸取去年乱评浏览器的教训,这回我说完负面观点再补充几句正面的: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人们是越来越能接受复杂的事物了 —— 比方说三国杀这类规则繁杂的游戏,比方说网游中四十人副本的分工合作,时代不同了从前行不通现在未必仍不行。Facebook 之前微软不也搞过一个以失败告终的 SNS 实验项目“我老婆 (Wallop)”么?现在又如何?选择时机和执行方面的细节对成败的影响似乎比一个创意本身重要得多。

Facebook 的员工做了一个网站,调侃谷歌威武。把这个复杂的产品和生活中其它难解的事物比较,让大家投票哪个更容易理解(其实是想贬损那个难理解的),结果很有意思:

人们认为 哲学自身存在自平衡搜索二叉树比谷歌威武好懂,这让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对这些概念还心存敬畏。





大家(我猜网民中男性居多),认为男人简单女人复杂。




而对于以下这些概念,多数人表示很难理解。如:奥巴马获和平奖美国的税制中文的电报编码阿汤哥的基督教科学派。。。






我喜欢这种大众参与的幽默。


3 条评论:

nayang 说...

fangrushui@hotmail.com ^^

Freeman 说...

开始看入本质了。人类互动靠的是彼此的共识,一次吃饭某人说 common understand = i understand, you understand, i understand what you understand, u understand what i understand. 传输结构已然复杂,如果内容再复杂,那来效率?

刚刚送走一个朋友,一个话题就是很多事物是基于创造者的道德文化的,所以无法最终实现,就如gczy

geoxia 说...

共识这东西可遇不可求,强求是邪恶的。好比两人之间的事,没有道理要求对方一定要保持一致。

周六有人加班给我打电话要求协助,使用各种远程工具折腾了两个小时才完成了平常二十分钟能完成的事。我俩都不是新手,尚且如此。关键时候还是最古老通信技术——嘴巴+耳朵+电话——最管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