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虬江路巡礼

昨天为给一个过生日的旅友买旧版 PSP 去了趟虬江路电子市场。这地方有十年没来了,上次来的时候还没从电子系毕业。那时很多卖二手硬盘的商贩模仿缅甸赌玉石的方式:八十块钱一块旧硬盘交钱拿走不给试。要试就加钱,点亮加一百,BIOS 里检测到再加一百,操作系统里能检测到再加一百,能够完成格式化再加两百...

淘旧货和赌博似的,我从来不赌,因为我知道世上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卖家要是不傻,肯定把所有底牌全看完了以后才开始设局,买家必输无疑。这次去依然还是有那么多卖电脑散件的,从各类板卡到硬盘光驱一应俱全,一如十多年前。

在还没有互联网的年代,业余电台就是宅人们和世界沟通的方式。下面这个视频告诉我们,前辈们是怎样用示波器制作早期的游戏机的。

墙外开花:


墙内窥:


Geek 们悄悄地改变世界,通过这种异想天开的方式。而当这种奇思怪想成为了一种产业,甚至一种文化,被大众接受以后,最初的发明者反不为人所知。我幻想,他们依旧在世界某个角落的虬江路上自得其乐地摆弄着零件吧。或许某天我再来这里,他们会拿出让我眼睛一亮的东西。

1 条评论:

junliao 说...

对!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继续关注你的博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