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给多少钱能把那个门上的照片换成我爸?



提这个问题是在 cnBeta 这个帖子评论的网友:

《北京晚报》调查:给钱就删帖的网络危机公关内幕

“如果周久耕当初能找到我们,那么他肯定还是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在自己的位置上抽着他昂贵的九五至尊烟。”如此狂妄的话不是出自某位知名大律师,而是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
日前,这家来自南京的网络科技公司因为号称没有他们删不了的帖子而轰动一时。那么在互联网更加发达的北京是否也有类似的删帖公司,这些公司究竟能否像他们许诺的那样,“只要给钱,有帖必删”呢?


同时看到另一篇 cnBeta 的文章:

谷歌拒绝撤下奥巴马夫人恶搞照片

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谷歌拒绝在谷歌图片搜索页面中撤下一张将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恶搞成猴子形象的照片,不过该公司已经发布了网络广告进行道歉,并解释了谷歌搜索引擎的运行原理。 如果在谷歌图片上搜索“Michelle Obama”,这张恶搞照片就会出现在搜索结果的第一位;这张照片已经引发了美国各界的抗议,民众认为照片具有挑衅性和种族主义色彩,应当被撤下。


本着实践主义精神,我去搜了一下,果然如此。那个搜索排名第一的恶搞图片,居然也出自 blogspot。太不河蟹了,难怪兲朝要把这个站点墙掉。

关于是非的问题,永远没有定论,我想讨论的不是这个。谁都有想让别人闭嘴的时候,地位决定手段方法。大权在握当然可以简单粗暴 —— 就像秋风对落叶,城管对小贩,拆迁队对钉子户那样。可要是权力不够大,就要另想主意了。

在一切可以想到的招数中,我以为,给钱删贴这个主意最糟糕。试想你是那家靠删贴赚钱的公司,当你的业务不足或手头吃紧的时候,你会不会想到从前大方的老主顾呢?要让老主顾再花钱购买你的服务,你会不会自产自销左右手互搏呢?所以花钱删贴可能最后效果适得其反。利用这个结论,进一步试想你和某人有仇,想让他陷入名誉和经济的双重困境,怎么办?当然是先发贴诽谤他,然后找删贴公司帮忙删除,开出高价又拒不付账。然后删贴公司就会主动自发地帮你把这仇家往死里整...

勒索是种自古以来就有的“商业模式”。一旦屈服,就永远成了“商家”的提款机。他们想钱了,就来敲打你一下。以我小人之心猜度,防病毒软件就是这么在中国如此恶劣的软件市场环境里存活下来的。

摆脱勒索,一种方法是预防,注意检点,避免成为被攻击目标;另一种方法是坦然,不幸被攻击了就干脆认栽,让勒索者失去进一步勒索你的兴趣。我家电脑近八年多没装防病毒软件秘诀就在于:坚决不运行来历不明的程序;一旦中毒,马上格式化重装,杀毒软件杀来杀去往往剿匪不尽匪患愈烈而兵患更甚。

好了,已经离题千里了。该回答一下那个评论朋友关于如何给“那个门”换照片的问题了。答案是:用钱能解决的都属人民内部矛盾,你这问题用钱解决不了,是敌我矛盾。变通一下,可以考虑认照片作你爸,这样的话,照片和钱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