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星战三》摘抄

0

2005 年的《星战三:西斯复仇》从上映年份论是此系列最后一篇,但剧情上后面紧接着 1977 年的《星战四:新希望》。为把后面吹的牛皮和前面卖的关子说圆了,本集叙事成分偏重。对白深沉,像莎士比亚。对着原版字幕我逐句翻译,找找语感。罗胖子说语感这东西和具体哪国语言无关,说得很是。人能在有生之年把母语说得“信达雅”已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安纳金·天行者预感到爱妻帕德米将死于难产。作为史上最有天赋的绝地武士,他的预感一向很准。被梦魇纠缠却求助无门。他和帕德米的恋情原本就是个秘密。绝地武士的教义禁止结婚,为啥呢?听尤达大师怎么说)

尤达:当心了,安纳金,在你感受未来的时候。对失去的恐惧是通往黑暗之路。
安纳金:我不会让这些预感成真,尤达大师。
尤达:死亡是生命的自然部分。应为你身边逝去的人化身“大能”而欣喜,不要哀伤,不必怀念。占有欲滋生嫉妒,那是贪婪的阴影。
安纳金:我该怎么做,尤达大师?
尤达:让自己学会放下。放下一切你害怕失去的。

(据说卢卡斯仰慕东方导演黑泽明,绝地宗师尤达就是东方智者的化身。小老头开口必是倒装句,就为让人听不快花时间想一想。他的话多是哲学式断言,类似的话还有:“恐惧是通往黑暗之路 —— 恐惧导致愤怒,愤怒激发仇恨,仇恨带来痛苦。”这让我想起东方的佛偈:“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现在明白绝地武士们为啥都打光棍了吧。他们其实是和尚。)

(战争接近尾声,绝地武士和总理的政见却发生了分歧,安纳金被夹在了中间。总理器重他,空降他进入绝地武士委员会,所谓“掺沙子”;绝地武士委员会让他列席却“有职无衔”,还委派他监视总理却又不给他充分信任。)

安纳金:我觉得这场战争正在毁灭共和国的原则。
帕德米:你可有怀疑我们站在错误的一边?
安纳金:什么意思?
帕德米:要是我们正在效忠的民主已经不存在了怎么办?并且共和国正变成我们曾经努力打到的那个邪恶。
安纳金:我不相信。你听上去像是个分裂份子。
帕德米:这场战争源于人们不能彼此倾听。你现在比任何人都接近总理,求你让他停止战争,继续谈判。
安纳金:别逼我这么做。

(当年帕德米还是纳布女王的时候,正是她为了解放自己星球的人民,在银河共和国会动议弹劾弱势总理,扶持强势总理帕尔帕廷上台。之后作为议员,国会授权总理发动克隆战争她也有份。而今她感觉有些不对劲,安纳金这个她看着长大的小正太正走在她当年快意恩仇的老路上。她对政治早已厌倦,无意和安纳金争执。她现在只在意爱人和未出世的孩子。)

(相比绝地武士对安纳金的怀疑加利用,总理帕尔帕廷更有政治家气度。大权在握的他摒退左右与安纳金并席谈心,显示出无比的信任。)

总理:记住我从前教导你的,任何得到力量的人都害怕失去它,绝地武士也不能免俗。
安纳金:绝地武士的力量是为好的目的。
帕尔帕廷:“好”只是一种观点而已。西斯和绝地武士几乎在任何方面都相似,包括他们对终极力量的渴求。
安纳金:西斯追求力量是为自身的强大,他们只考虑自己。
帕尔帕廷:绝地武士不是这样么?
安纳金:绝地武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帕尔帕廷接下来讲了一个终极力量的拥有者,具有起死回生之能的西斯霸主最终被徒弟谋害的故事。大意是国人耳熟能详那句老话 ——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战争结束了,原来总理帕尔帕廷就是西斯霸主。当年正是他在暗中挑唆贸易联盟侵略纳布星球,继而分裂共和国,好让自己借紧急状态从议会手中窃取权力。现在战争结束他的权力空前强大,从共和国到帝国之差最后一步,绝地武士们就是那最后的绊脚石。安纳金为了得到起死回生的能力,改投西斯,帮他杀光分裂份子灭口,还灭了绝地武士少年班。)

帕德米:安纳金,我所要的全部只是你的爱。
安纳金:爱救不了你,帕德米。只有我新的力量才可以。
帕德米:以怎样的代价?你是个好人,别这么做。
安纳金:我失去了妈妈,我不愿再那样失去你。我正变得比任何绝地武士所能想象的更强大。我这么做是为了你,为了保护你。
帕德米:到我这边来,帮我抚养我们的孩子。放弃其它的所有,在仍可挽回时。
安纳金:你难道不明白么?我们再也不用逃了。我给共和国带来了和平。我比总理更强大,我能取而代之。然后我俩一起统治整个银河,让一切遵从我们的意愿。
帕德米: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欧比旺是对的,你变了。
安纳金:我一点也不想听什么欧比旺。绝地武士反对我,你别再反对我。
帕德米:我都认不出你了,安纳金。你伤了我的心。你走在一条我无法跟随的路上。

(就这么决裂了,两个相爱的人,几乎同时上了手术台。满怀野心和仇恨的那个活了下来,善良而绝望的那个在产下双胞胎后死去。安纳金的预感最终应验,命运无法更改。挣扎之后他还是失去了所有。)

这是则寓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