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人间四月天

西南大旱,四处地震。冰岛的火山灰导致欧洲大面积航班停运,此前波兰总理携一众政要坠机,传说他们并没有死,只是提前上了“大船”。以上都只是新闻里的说的,考虑到媒体人经常集体抽风自相矛盾再加上愚人节的因素,这些事儿爱信不信。地球是方的也好,圆的也罢,对每天两点一线生活的人们有啥关系呢。

话说魔都的天气真是诡异,四月份了半数同事还穿着羽绒衣。往年这时候我们都在准备足球春季联赛了。周二的时候一个雷打在了江边那座阳具崇拜塔上,造成此地海拔最高的火灾。猜测起因大概是那里有人发誓如若撒谎欺骗大众天打五雷劈,正好被雷公听见了。周三上午踩着溜冰鞋去听发布会,下午回家风雨大作。咬牙往回冲,发现落在身上的不仅是雨,还有小粒的冰雹。



是的,从上周开始我又恢复了跑步训练。每次十圈四千米,二十分钟,等天暖和点再增加到半小时以上。

跑步的时候我在听林达的《美国建国历程》系列,费城会议那几章,古典绅士们议事规则的设定、细致耐心、坚持原则和求同存异让我叹服。

德国之声博客大赛,韩寒两票之差未能取得“跨语种最佳博客奖”,而最佳中文博客奖由"可能吧"获得。让我意外的是韩寒为啥被归为“夸语种”,至于结果倒不怎么意外,虽然在国内韩寒的知名度远大于“可能吧”,我读过的他的文章也远超后者。可毕竟德国之声在墙外,“可能吧”也获得了党和墙的认可。它讨论的主要是互联网产业,受众多有本行业技术背景。而韩寒的支持者大多不会翻墙,甚至连 RSS 订阅都不会,他们很多只是看到别人的转载,然后自己接着转载。想起也被放逐墙外的和菜头两个月前的一篇

我们不能终其一生都在等待别人,等待别人出手,等待别人发声,等待别人主动让出一点空间给你。如果没有我,没有《槽边往事》,难道那些【树洞】里的困苦就不成其为困苦了?就无需倾诉和被凝听了?别人等待我,那么我去等待谁人?就像韩寒的博客,一旦更新,一帮三四十岁的人奔走相告:快去看!韩寒今天又说了 XXXX了!难道就没有人觉得这种奔走相告的后面不单是懦弱可悲,而且是一种厚颜无耻么?你自己为什么不说?你的嘴为什么寄放在了别人的博客上?如果有一天,个人权利平等地降临在每个人身上,对于一班毫无自我的软蛋来说,要这种权利又有什么用处?
我可以给你兵刃,但我给不了你勇气。我可以给你信仰,但我给不了你信心。如果阅读我的博客多年,却无法明了这一浅显的道理,那还真不如不读。如果我涂写了那么多年博客,却没有因此帮助你成为你自己,反而是用那么多人来成全我自己,那将是我最大的失败。如我很早的时候说过的那样:如若一个人自己都会看轻自己,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连满天神佛加起来都打救不了他。

每天除了扫博客和播客,游戏和影片也不能少。老规矩,近期看过的片子记一笔备忘。




严肃的男人》 —— 又是关于中年危机,带着一肚子困惑去找犹太教拉比。第一个拉比说:看山不是山,这是你视角问题;第二个拉比说:问题不必有答案;第三个拉比根本见不到,却在不经意间显示了造物的莫名其妙。东东枪出书了,腰封上写“作者是个正经人”。




僵尸肖恩》 —— 英国式的幽默不好把握,搞不清他们的笑点是太高了还是太低了,总之怪怪的。就故事情节来说还是蛮轻松的。对了,我刚把 PC 版的《植物大战僵尸》通关了。听说这是 iPad 上卖的最好的游戏,不由为果粉悲哀。




在云端》 —— 美国版杜拉拉升职记?这个类比很不恰当,唯一的共同点是主角人事经理的身份和经历,让人思考职场生涯的方方面面。关于私生活,老帅哥克鲁尼身体力行地告诉大家:认真,你就输了。




天使A》 —— 比较失败的 YY 片。对于喜欢它的观众,理由有:a.导演是吕克贝松;b.法语对白快显得酷;c.黑白布景牛逼;d.女主角身材好,尤其是和男主角的身高对比。




时间旅行者之妻》 —— 想像一下,在生命中的某些孤单或艰难时刻,另一半从天而降,来自另一个时间,带来不一样的心情和感受。怎么样,煽情吧?可我看完一直想问导演的是:既然他已经死了,又和其他人没有共谋,那么男主角最后一次出现在野地里的一幕那身衣服从哪儿来的?




道林·格雷》 —— 这是奥斯卡·王尔德的第一本小说,诉说着本我(道林)、自我(亨利)和超我(巴塞尔)的故事。很深沉,看完以后感觉自己就是那个世故的、压抑的、有贼心没贼胆的亨利。谁不是呢?

4 条评论:

Freeman 说...

美国建国历程我也是跑步听完的,唯有感叹,天佑老美啊,给了这样有知识有理想,坚持操守的完人。华盛顿和老毛,天与地的区别!

geoxia 说...

再过几天你就是美国人她爹了,恭喜恭喜。

RaidenXu 说...

关于《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最后一次穿越的衣服,也许是他女儿为他准备的吧!

geoxia 说...

有道理,忘了他女儿也会穿越,而且可以控制时间地点。顺着这个思路,下一个问题就是,他如何和女儿约定自己穿越的时间地点呢?他不能控制穿越的时间地点所以只能是第一次光屁股去搞清楚时间地点,回来以后告诉女儿在那个地点那个时间以前准备衣服,这么一来就改变了历史,违反了时间旅行的法则。

唉,关于穿越的故事不能太较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