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草民的荣耀

午后和同事散步聊天,话题是关于这个世界近年来的希望和绝望。听他推荐网剧《网瘾战争》,记住了一句话“岂能因声音微小而不呐喊”。后来读了两篇本届土豆映像节的报道,得知此片居然 PK 掉《打,打个大西瓜》,才下决心花一个小时在线看完。

中间几度失望,那些台词桥段和这些年的流行语无不烂熟到腻味。实话说老夫年轻时就从没感冒过星爷,但我清醒地认识到他的影响力所以也从未敢对他有分毫不敬。他的台词就像接头暗号用的诗词,识别敌我的作用远大于内涵和文采 —— 说了这些话,认可这些话,你就是我们的人,你在这里找到了认同。

结尾部分,我终于融入剧情,认真听完了长篇演说。此刻的感受是真实的,因为压迫是真实的,绝望也是真实的。片尾,我在心中举起了手,无声呐喊。

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何《大西瓜》被打掉了,这不是技术流败于意识流,也不是政治正确压倒平等公正。我一开始就把命题理解错了。土豆映像节是草民的节日草民的奖,不是什么金鸡百花,更不是嘎纳奥斯卡。参选的是网剧不是电影,评委是网民不是专家。这里评的不是谁的画面更华丽制作更精良,而是谁能引起更广多共鸣,说出大家心里的话。

在个人表达处处被封堵的国度,用哪怕再拙劣的暗号说了几句实话。如“可能吧”于德国之声最佳中文博客获奖感言,这份无奈的荣耀,的确应该感谢国家。

片尾引用了 Bon Jovi 的 Bells of Freedom。这是首信仰之歌。歌名恰好出现在另一首更早的歌中,而那首歌开启了一个传奇的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