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邦有道



近来三藏长老被关于白马寺出身还是金山寺受戒的问题搞得很烦。也算熟人不便评论,把此文的跟贴也关了,如要讨论请用邮件。

心里隐约有幸灾乐祸的快感,就像当年赵老湿和饶老湿电话录音曝光一样,别人的丑闻带来我们的快意。罗胖子说:这种幸灾乐祸是理直气壮的,因为当事人本身道德有问题而不是我们。

媒体开放的社会,丑闻暴露的机会比从前多多了,尤其是有了互联网以后。但也让人越发想问 —— 这个社会怎么了?早有人说:央视的“东方之子”先进人物访谈办不下去了,被它表扬的人过两年就抓进去了。还有人说胡润富豪榜是个杀猪榜,上榜的人迟早抓进去。余生也晚,不知当年雷锋、王进喜这样的国家偶像是怎样包装出来的。但我知道他们如果活到现在,哼哼......

为什么这个时代的所谓“成功”者屁股都不干净?分析个案不如看清形势。在这个国度,哪怕是做个小买卖一切按照规章制度遭受层层盘剥,法无定法随时让你关门歇业,不行贿逃税不偷奸耍滑想养活自己都很难......

子曾经曰过:

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
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胡不折腾也立过荣誉和耻辱的标准,可这套搁在台面上挂在墙上的荣辱观与当今的“成功”故事显然是矛盾的,只能当笑话看。问题的关键不是个人道德,而是制度 —— 孔子他老人家两千年前就把话说得很明白了。

子还曾经曰过:

邦有道,则仕;
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话说得好,但却让我联想到国内唱红歌的贪官和他们在海外的子女,感觉很分裂。

加拿大记者采访韩寒:

问:如果你有机会定居海外,比如加拿大,你会不会去,为什么?

答:如果是旅游休息或者比赛办事,相信我会很乐意,但是如果是定居,我不会愿意的。加拿大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生活舒适,生态平衡,人均GDP很高。虽然我的国家总GDP很高,但是人均GDP还是很低,而且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我的家乡很多地方污染严重,腐败官僚,有的时候他进一步,有的时候他退两步,但是我始终想留在我的家乡,看着他或者帮助他多进两步,毕竟那里是我的家乡,就像你们再美好,你们也无法翻译和理解我上一个问题的答案一样。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我的祖国,我的身边是中国贪官,如果换了一个国家,发现身边还是不少中国贪官,我肯定崩溃了。

答得太妙了!

撇开逃离的想法,剩下的选择里关于怎么说怎么做,子又曰过:

邦有道,危言危行;
邦无道,危行言孙。

危者直也,孙者逊也。两千年前的孔子对于我们这些至今没有移民的后代的建议是:说话小心,事情还是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