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文明


文明5》刚发布就荣登销量榜首。想起我上学那会儿一同学玩它的二代很入迷,我没玩过,现在就算补课。说来惭愧,那时我的玩的尽是些以大规模杀伤为乐的游戏《C&C》、《红警》、《星际》、《雷神之锥》什么的。这说明我没有那位同学“文明”。

我猜“文明”(bunmei)二字和其它很多现代汉语词汇一样来自维新后的日本,虽然维基百科翻出《易经》上早有此说法,可其它古文里找不到旁证,大规模出现在中文里也就是百来年的事。现代汉语里“文明”既可作名词又可作形容词。同样来自日文的“经济”一词也是名词形容词通用,作名词时代指一种和钱有关的社会学科,作形容词时却有“便宜”的意思。这让我想不通,既然是和钱有关的一个概念,为什么不能是形容钱多而非要形容钱少?而“文明”二字作为形容词时是“野蛮”的反义词应该没有啥歧义,但在作为名词时是啥意思呢?这让人困惑,文明到底指的是征服杀戮毁灭还是创造发展建设?开始玩那游戏后就不再想这个问题了,凭借我的杀戮本能,第一关头二十会合我就把邻国打得满地找牙,文明积分榜上名列第一。

周杰伦唱“祭祀、神殿、征战、弓箭,是谁的从前”,唱的是古巴比伦文明。那地方就是如今的伊拉克,人家是真正的上下五千年(我们五千年前是子虚乌有的黄帝战蚩尤)。两河流域历史上被无数异族征服过,波斯人、希腊人、土耳其人、阿拉伯人、和最近的美国人。生物学家说,生老病死是因为个体不能承受进化所需的巨大能量,所以要让旧的个体的死去,新的个体的通过遗传继承一些老的基因,再突变出新的基因,完成进化。把进化论扩展到群体,以民族国家而论,也是不破不立,文明的进程中毁灭与建设并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NHK 纪录片有个《文明之路系列》,共八集。我才看完头二集,是关于古希腊亚历山大大帝的功绩。亚历山大灭了波斯烧了大流士的宫殿,却任用当地人管理当地事物;他征服了埃及,却以法老王半人半神的形象出现在埃及壁画(这让我想到西藏博物馆里四张巨型唐卡上的“矛盾浆糊”,唐卡这东西从前画的都是佛祖菩萨金刚),他管理着多民族的广袤地域却保留了当地的宗教、语言和习俗,他把希腊的雕塑艺术带到了中亚和印度,让佛像借希腊雕塑之美传遍亚洲。他一路征服了无数城市,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据说有七十来座,如今现存的却只剩埃及地中海沿岸的那个。在被苏联人和美国人轮番打得鸡飞狗跳的阿富汗地下,人们发现了两千多年前亚历山大留下的古城,那里有宙斯的雕像、依山而建的环形剧场、还有石板上的希腊文:

童年时期 要有文明教养

青年时期 要抑制自己的热情

成年后 要成为公正的人

老年后 要做好的谏言者

而死时 不要为自己的行为后悔

再伟大的人也不免一死,再辉煌的时代也终将走向衰败。所谓文明,就是在无数征战之后留下的这些断壁残垣吧。

5 条评论:

Freeman 说...

我们寝室也风靡过文明2,yy下历史满不错的。

geoxia 说...

那时有中文版么?我现在玩还时不时查字典,有时还要另一个屏幕上维基百科... 粗人本质暴露无遗

Unknown 说...

希腊文那几句完全是bullshit

geoxia 说...

@C 所以说文明间会有冲突嘛。塔利班也认为巴米扬大佛是 bullshit,真主安拉才是王道。

Freeman 说...

依稀记得是繁体中文的。。我在这也经常iciba,惭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