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天下文章一大抄



MSN 聚酷被指抄袭台湾 Plurk 代码。微软很快认错 —— 第三方外包商(上海齐聚网络)干的。网友们说,这在中国这很正常,顺便提到了腾讯:

腾讯QQ——ICQ
腾讯TM——MSN
QQ游戏大厅——联众
QQ对战平台——浩方对战平台
QQ团队语音—UCTalk
QQ堂——泡泡堂
QQ音速——O2JAM
QQ三国——冒险岛
QQ飞车——跑跑卡丁车
穿越火线——CS
腾讯拍拍——淘宝
财付通——支付宝
腾讯TT——Maxthon
QQ直播——PPLive
超级旋风——迅雷
QQ拼音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搜搜问问——百度知道
搜吧——百度贴吧
QQ音乐——百度MP3/酷狗
QQ播客——土豆
QQ交友中心—亚洲交友中心
腾讯滔滔——Twitter
QQ炫舞——劲舞团

QQ,你能不能别玩抄袭了

与此同时,腾讯正忙着和射手互掐,他们相互举报对方违反 GPL 协议使用了 ffmpeg 的源代码。根据该协议:你的产品中用了别人根据 GPL 协议开放的代码,就默认接受了 GPL 协议,你可以用你的产品赚钱(因为版权还是你的),但必须同时开发你的代码。射手被举报后称,不能公布自己的代码是怕被他人抄袭。(这种说法很有“贼喊抓贼”的意思)当然,腾讯做同样的事也基于同样的理由。GPL 条款很理想主义,但在我们这里基本行不通。我们的想法和伟光正的做法高度一致 —— 我共你的产可以,你共我的产不行。换句话说就是,你的就是我们的,而我的还是我的。

是非善恶自在人心,但每个人所处的地位不同,价值判断的标准也不同。比方说我就对射手很有好感。十年来,在网上下片无数,全赖射手的字幕库。英文的倒也算了,凑合听懂一半猜一半说不定久了听力还会提高。可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还有其它 N 多语种的好片,就只能靠字幕。射手为我们这些买不起(或更本买不到)正版电影求知若渴的土鳖穷文青们服务多年,多少有点感情。就算没感情,至少也不希望它倒掉。当然,在电影业者看来,这种网站和盗版者穿的是连裆裤,它今天的抄袭和以往的盗版字幕做法一脉相承。

至于腾讯,我至少有八年没碰过它任何产品,哪天它恶贯满盈我会拍手称快。说这话的时候,我掩饰不住自己的优越感,仿佛自己和满网吧的 QQ 族不是一个档次。但转念一想,QQ 的用户对它的感情正如我对射手,更何况他们还有很多朋友、同学、家人、恋人、回忆,留在了那个地方。不管 QQ 是不是抄来的,合不合江湖道义,他们依旧支持它。同样还有郭小四的忠实粉丝。

世界给予每个人的机会是不均等的,有些人,甚至可能是很多人,在接触盗版前根本没机会用到正版,他们甚至对正版的存在一无所知。比如费翔当年烧遍大江南北的一把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