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听课



不止一次发思古之幽情时想,要是能回到两千多年前的华夏大地多好呀。那个时代的人豪放不羁天真率性,思想和气节还没有受到两千年帝制的毒害。只要有本事,士人可以不必局限出身的国度,换个诸侯辅佐如同今天跳槽一样方便。和今天一样,那时有很多能人穿梭往来各国之间,做买卖避战祸的自不必提,留在史书上的是诸子百家那些学者,向各路君王和民众兜售各自的观点学说和治世主张。那些学说即便在今天看来依旧闪闪发光,在这片土地上,两千年前的文化多彩的繁荣从未被超越。如果能穿越,在稷下学宫听课也好扫地也罢,能看到不同流派的学者花样百出内容生动的演讲和辩论,也算不虚此生。

最近一次又想到这个梦是看到这段袁腾飞高中历史课的视频,记起多年以前一个叫罗永浩的胖子讲的新东方英语课,他们都在有限的讲台上说出了教材以外的东西。相比 CCTV-10 徒有虚名的《百家讲坛》,网络比电视更能营造百家争鸣的氛围,足不出户可以选择喜欢的课程和老师。很小的时候我就对历史课有好感,对历史老师的印象也很好。我发现历史老师里傻屄的概率比其它各科都小,大约等于政治(或戏称马哲)老师里非傻屄的概率。后来我学了理工,明白了所谓傻屄的定义是相互的——“我视XX如傻屄,料XX视我亦如是”—— 于是乎扯平了,理工科不歧视傻屄,只要你给我把数字整对了。

译言》被封,又一次证明了用中文表达思想的困难,哪怕是翻译别人的也不行。如能穿越,再次投胎,放弃中文作母语吧。正如李安语重心长地嘱咐章子怡说:要学英语,全世界发生了十件事,懂英语你能知道七八件,懂中文你只能知道两三件。

好吧,有空我再继续听网上耶鲁大学的免费课程。听说这个网站有很多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还没来得及去听两课试试。这又让我联想到前世百家争鸣的辉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