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又见黄丝带



08年开春雪灾,网上有人呼吁大家为不能回家的人们挂上黄丝带,so I did。直到那些图片都变成坏链,直到这个站点被墙,那帖子我始终没有摘掉。这样在多年以后,我还能想起那年发生的事。

09年发生了很多事,自贾君鹏后大家不止一次喊过“回家吃饭”。那张寄给福州仓山区城门樟岚村下董自然村福州市第二看守所205仓郭宝锋的“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明信片我没寄出,倒是参加了另一个公益捐款活动,拿了一个带有 V for Vendetta 头像的煤油打火机作纪念。

爱枣报今天的黄丝带是为刘晓波而飘。想起《大话西游》里唐僧的台词:
“我在这个监狱里跟在外面有什么分别呢?外面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个大一点的监狱罢了。”
当我们在推“伟大的墙”时,别忘了在墙里还有铁笼,有人正关在里面。当年天安门四君子的他再过四天就五十四岁了。不知道他家中老母仍健在否,他太太刘霞一定在等他回家。黄丝带飘吧,是坚持,是守候,绝望与希望共存,正如这世界邪恶与善良同在。

3 条评论:

Freeman 说...

一直不能访问爱早报,原来换连接了.多参与民主,推动历史.

Unknown 说...

一直觉得GCD对刘的恐惧有点过了
在这样一个人人自顾不暇的社会
并没有足够数量的独立个体可以考虑生存之外的问题
二十年后的今天很难说有多少年轻人知道刘晓波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
多数人首要考虑是如何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
科技的高速发展给了民众一些探索的机会
也给了国家机器前所未有的强大力量
力量的差距决定了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MZ进程不会有什么变化

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但是现在的中国社会很难容得下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

geoxia 说...

@Hui 没错,是恐惧,掩耳盗铃般的恐惧。力量的对比有时很难在一个维度上进行:比如英军的枪炮对比甘地的啥也不做,美军的高科技对比拉登的人肉炸弹,亚述帝国的征服对比犹太人两千年后的复国...既然说到理想主义,买房大概也算是一个理想吧。为一个努力一下或许可以达到的目标而奋斗是幸福的。就怕当所有人都觉得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的时候,那些不用努力也事事顺心的人就该有麻烦了。